四川三峡大坝两千移民抗议官员腐败

【新唐人2009年3月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导)香港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说,中国大陆四川奉节县有超过两千农民因为三峡移民安置费用问题,和警察发生流血冲突。

香港的人权组织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星期三发布的消息说,星期一和星期二四川奉节县江南乡的村民封锁了一条道路,并和数百名警察发生冲突。一位目击者对法新社说,在江南乡的警民冲突中,警察对抗议者使用辣椒喷剂,冲突中发生流血。一名老年妇女在接受法新社的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些农民之所以抗议,是因为没有得到足够的安置费。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大陆著名环保活动人士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已经从朋友处听说四川奉节县江南乡村民抗议一事:

环保人士:“我听说。”

记者:“之前这种抗议活动发生的多不多?”
环保人士:“不太多。”

记者:“这次是比较严重的一次是吗?”
环保人士:“应该。”

从 1998年开始到现在,在中国大陆超过10年的三峡移民安置过程中,腐败现象屡见不鲜。“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说,奉节县江南乡村民这次抗议的原因,是因为当地官员挪用了1千万元人民币的安置费。而在此之前,该乡的原党委副书记兼移民站负责人杨正禄,就是因为擅自将江南乡大部分移民改土工程承包给自己家人,致使该乡大部分移民改土工程成为“豆腐渣”而被绳之以法的。重庆民主人士邓焕武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在惩处三峡移民安置过程中的腐败问题上,中国政府下了功夫,但都是治标不治本,他说:

“你如果不从根本上来治的话,指标是治不好的。现在就是这种机制关系──权力没有真正有效监督,那个权力就会导致腐败。”

邓焕武表示,三峡大坝移民安置问题上造成的遗留问题相当多,他说:

“一次移民不止的话,还有二次移民,还有三次,因为有的在别的地方,结果还有坍方啊,有些安置得不好啊,重新二次移民的也很多。好像有的农村移到城镇里去了,到城镇里没有工作做,这个问题已经是个老大难的问题了。”

重庆市民、维权组织“公民力量”的穆家峪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百姓作为一个弱势群体,如果不是被逼到忍无可忍的地步,是不会起来示威抗议的,政府动用警力造成流血冲突的做法,非常不妥:

“如果真正是公平的话,老百姓作为弱势群体不会主动去抗议、去冲突,往往是一些官员恐怕老是贪官,老是贪污,就是这个腐败。这样的话,人民群众当然不满意。”

三峡大坝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已经有140多万人在大坝兴建过程中被迫迁移。另外还有400万民众要求在2020年之前迁移完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