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下岗教师生活困苦 呼吁关注

【新唐人2009年3月2日讯】民办、代课教师是中国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仅在职期间工资待遇低,被辞退下岗后的待遇更是不堪。近日来自全国十个省市的近百万名民办下岗教师联名发出诉求,要求政府解决教师生活补偿等问题。下面请看报导。

本台记者采访了民生观察的负责人刘飞跃先生,他表示这批来自湖北、河南、山东等十个省市的下岗教师,少的有数万,多的有十余万,大部分是民办和代课教师,他们在五、六十年代响应国家号召,将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农村基础教育事业,如今被迫下岗后不仅没有得到一分补偿,甚至原来的工资还被拖欠。

刘飞跃:“当年的工作量也非常重,一人包一个年级,包几个班,一天就是不断在上课。相反的他的工资待遇却非常低,即使到2002年一个月就是200多块钱。现在把他们辞退之后官方不再承认他教师的身份,说他就是一个农民,没有任何的养老金,也没有医疗保障,也没有什么积蓄,体力也不行,打工也没人要。所以现在生活就很困难。”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约有3百万民办教师生活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代课教师约有44万。 面对老师们合理的诉求,各地政府拒不解决问题的借口是所谓“上级没有新政策新文件”。

刘飞跃:“他们(下岗教师)的上访维权活动,(中共)官方就把它看成不稳定因素,对他们采取了很多打压的措施。”

下岗教师们在公开信中指出,当局对于他们的上访,宁可动用各种力量进行围追堵截,也不愿把钱花在解决老师们的问题上。许多下岗教师代表被跟踪监视,甚至被拘留和劳教。尽管教师曾经多次向各省市人大代表投诉,但一直没有受到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