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师举报北京司法局敲诈勒索

【新唐人2009年2月28日讯】北京市六名律师向公安机关,举报北京司法局和北京律师协会非法向律师收取注册费和会费,总额高达10亿,构成敲诈勒索罪。举报律师表示,这种犯罪行为已经长达10年,过去律师们一直隐忍着,就是这种视而不见的态度,才助了违法犯罪行为。

北京李苏滨,杨慧文,谢燕益等六名律师,在本月21号给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检察院和北京市人大等机构,发了一份连署举报信﹔指称北京市司法局局长吴玉华、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李大进等人,借年检之机对律师收取不当费用。

谢燕益:“他每年的收费和律师的年检注册是捆绑在一起,不交费就无法最后盖章,这是一个什么行为,等于是司法局滥用职权的行为。”

举报律师指出,北京司法局和律师协会相互勾结,在同一时间进行年检及注册﹔2001年之前,是北京司法局收取年检注册费,后来国家下令取消了该收费名目,01年之后则改由北京律师协会以会费名义收费,每位律师每年必需缴交2500元会费之后,才能进行年检,收费标准是法定最高限额的250倍.律师为了能 够继续执业,不得不缴纳巨额会费。

李苏滨:“这换汤不换药嘛,仍然还在继续收,这个都是构成对律师敲诈勒索,构成了敲诈勒索罪。律师协会呢,这个充当了司法局的收银员,或者是敲诈勒索的帮手,这样一个作用,主犯是司法局的个别官员。”

2001 年当李苏滨在河南洛阳执业当律师时,当时他起诉了河南省司法厅违法收取律师注册费的事情,后来获得胜诉,该注册费2005年被取消了,但是却改成了会费名义继续收,李苏滨则遭打击报复,律师执业证被扣留至今。李苏滨离开河南来到北京工作后,发现北京律师协会也存在向律师们收取巨额会费的情况,而且不给开具发票,会费的使用不但未经会员同意,也不公开账目,会员无法进行监督。

新唐人记者 秦雪 王馨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