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肺炎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层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20日电)日本艺人饭岛爱去年12月下旬因肺炎死亡,卫生署台南医院今天表示,肺炎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层,年幼及年长者、或免疫系统被影响的人,属高危险群,发病程度也较严重。

卫生署台南医院胸腔内科医师王博中指出,肺炎是肺部的肺泡内、远端的呼吸道与间质,出现感染发炎现象的下呼吸道感染,使肺部重量增加,让有弹性的肺部变得坚固,肺泡内会充满白血球、红血球及一些纤维蛋白。

肺炎一般症状是发烧、身体不适、咳嗽、脓痰、呼吸困难、胸痛及咳血,胸部X光可看到肺部有白色的阴影。

王博中表示,一般人以为肺炎是老年人或患有严重疾病病人的特属疾病,事实上,肺炎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层。

卫生署统计,民国94年至96年,肺炎稳占台湾前10大死因的第6位,若以感染症排名,则占主要死亡原因之冠。肺炎死亡人口多集中在65岁以上。

王博中说,若是肺炎发生在80岁以上老人或有其他疾病的病人身上,症状相当不明显,病人可能只会表现出全身无力,食欲不振,意识障碍及大小便失禁,造成诊断时机被延误,应特别注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