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大陆行 处处显现政治力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焦兴华上海特稿)台北故宫博物院长周功鑫终于结束大陆之行,周功鑫这趟路走得颠簸辛苦,台北故宫绝想不到两岸之间并非只有政治路难走,其实文化路一样是处处碰到“一个中国”这道高墙。

周功鑫18日在上海召开记者会宣布与上海博物馆达成9点共识,但在召开记者会的同时,现场只见周功鑫演独脚戏,上海博物馆长陈燮君并未与她共同出席。这一反常现象意味着双方其实并未达成一致共识,因为其中出现了“一个中国”争议。

台湾媒体事先接到的通知是台北故宫与上海博物馆9时会谈后,10时30分即可对外发布双方达成的共识,结果没想到双方冗长会谈对共识内容摆不平,一直到11时半周功鑫出来向媒体表示,要拖到下午3时才能对外宣布双方共识。

据了解,双方的争议点在上海博物馆并不同意9点共识其中的第1点,即“双方在不提及名称载示及法令的前提下,进行实质合作。”。

周功鑫当天下午在记者会上虽然有念出第1点共识内容,但事后大陆媒体接到上海博物馆的传真新闻稿内容时,第1项共识却是被涂掉的。而当时周功鑫正在前往参观上海世博局的途中,她恐怕不知道所谓双方刚达成的共识已经不是共识了。

平心而论,两岸之间存在的一个中国争议,根本不是周功鑫这个层级的文化官员能够解决。这也就是为什么台北故宫一抵达北京就取消原本答应开放给台湾媒体跟随采访的承诺,搞得台湾媒体怨声载道,甚至发生台湾媒体被中共公安推撞事件。背后真正原因是因为中间有了中共台办系统这个高于北京故宫层级的政治力量介入。

在中共台办力量介入后,这绝非周功鑫想要开放台湾媒体随行采访就可以采访的,大陆方面的考量是,不愿意台北故宫在北京之行太高调,因为这会碰触“一个中国”两岸之间最敏感的政治禁忌。

台北故宫从台湾出发时,即传出上海博物馆有意出面替明年上海世博会商借台北故宫清明上河图展示一事,虽然双方事后都一致否认,但这绝非空穴来风。

主要是因为台北故宫提出两岸故宫文物司法免扣押的主张,遭到大陆拒绝。大陆认定两岸故宫文物司法免扣押的议题是个政治议题,触及“一个中国”司法管辖权,如果北京故宫同意对台北故宫文物司法免扣押,这岂不是默认国与国之间的行为。

周功鑫在记者会上也公开坦承,台北故宫全称是“中华民国国立故宫博物院”,两岸故宫的文物涉及司法免扣押的争议,必须由更高层人士解决。

周功鑫这趟北京、上海之行走得相当辛苦,处处有中共官方高层政治力量介入,原本只是一个单纯的两岸故宫文化之旅,却充满了政治味道,这恐怕是台北故宫出发时始料所未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