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县府拟发关怀卡 协助失业劳工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王鸿国、黄旭昇台北县19日电)关怀失业劳工,台北县政府秘书长洪孟启今天表示,明天将向总统府报告县府发放“新希望关怀卡”计划,盼提供失业劳工医疗、就学、就业协助及争取缓缴房屋贷款。

台湾经济陷入衰退,除财经部会首长将向总统马英九报告当前经济情势,周锡玮也将向总统马英九提出县府的方案。洪孟启晚间表示,明天上 午7时30分将先带领北县府卫生局长许铭能、财政局长江美桃,向总统府副秘书长赖峰伟说明北县抢救失业劳工的方案。

洪孟启表示,周锡玮希望争取中央支援经费,协助失业劳工家庭的医疗补助,建议马总统正视失业劳工缴不出房贷的严重问题。赖峰伟听取简报后,将会呈报马总统,并另行安排“马周会”。

主计处大幅下修今年经济展望,预估今年台湾全年经济成长率为“-2.97%”。卫生局表示,依照目前台北县新希望关怀中心评估后,至 1月底符合就业、生活、就学扶助者有1200个家庭,若以每个家庭 3人计算,预计补助失业家庭3600人的医疗经费。

县府已经与80多个特约医疗院所合作,符合领取“新希望关怀卡”的失业劳工与家庭,卫生局计划给予就医急诊、门诊挂号费、住院部分负担的减免。目前编列新台币1300万元,希望中央可以奥援。补助期限以 3个月为限,届满后重新评估。

这些失业劳工中,面对房贷的压力,若无力缴交将面临房子被拍卖命运,为避免失业劳工家庭流浪街头,周锡玮表示,建议马总统正视问题的严重性,并由县府财政局提出初步构想。

江美桃晚间表示,建议由财政部、金管会协调公私立银行同意延缴房贷,以免流离失所。这项方案与美国欧巴马政府计划直接补贴房贷利息作法不同,而是由政府补贴金融业的资金成本,增加银行愿意让失业劳工缓缴房贷的诱因。

在就学扶助方面,教育局表示,除了学杂费减免,县府预估今年家庭突遭变故的非自愿性失业家庭的学生,将从 2万3000人增加9000人,因此,在营养午餐部分,将较去年多增加1亿3000万元补助,县府全年已编列2亿8000万元补助营养午餐。

周锡玮表示,研考会正在汇整评估中央各项抢救失业劳工方案,在地方政府实施后的效益,至于北县政府将发放的“新希望关怀卡”,将结合各项资讯,经社工员评估合乎请领条件者,凭卡可免费就医、申请助学扶助、向幸福银行请领生活物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