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薪假及失业阴影 精神科求诊人数增加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19日电)无薪假失业潮阴影笼罩下,台中市开业精神科医师徐宏铭发现,春节连假过后,门诊人数大幅增加,他今天建议政府除了帮民众解决经济问题外,也要重视民众的心理问题。

徐宏铭表示,放完年假后一连两个礼拜,诊所里每天初诊人数增加50%、门诊量增加30%,门诊出现爆满情形,是他执业15年来首见的现象。

徐宏铭发现,最近门诊出现一名单亲妈妈独自抚养2名小孩,目前在科技厂工作,原本收入不错,但在无薪假之下,担心失业,只好将小孩送回学费较便宜的乡下,请父母照顾,自己也搬进工厂宿舍以节省开销。因为心理压力大,导致失眠、焦虑等身心症日趋严重,只好求助精神科门诊。

还有一名中年男子,因被公司裁员而失业,原先打算在家里照顾小孩,暂将家里的经济重担交由太太负责,却因失业时间长达两个多月,自信心遭受打击,丧失原有的工作成就感,就诊时已有明显的忧郁症现象。徐宏铭认为,男子待业的压力过大,导致情绪低落,无法面对自己家庭煮夫角色,因而罹患忧郁症。

徐宏铭指出,门诊人数增加,是他执业15年来首次见到的现象。有许多民众没有想过需要看精神科,现在也开始向精神科医师求助,门诊里面充斥着对于前途不安与忧虑的民众,社会弥漫低迷气氛,建议政府除帮大家解决经济问题外,也要开始重视民众的心理问题。

徐宏铭提醒大家,需注意家庭关系变化,失业和无薪假会影响家庭关系、亲子关系以及孩子的教养问题,在这段时间,家人之间特别要互相支持、彼此打气,若真有情绪低落或失眠的情形,不要害羞,应该主动求助社会心理辅导机构或精神科医师,纾解失业或待业过渡期的紧张,设法解决心理压力造成的身心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