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救台股?花旗:提供信心和资金诱因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叶代芝台北18日电)预估今年台湾经济负成长,央行今天紧急宣布降息1码,降息幅度符合多数外资预期。但此举能否刺激股市?花旗认为,可提供信心和资金面诱因。瑞银认为,股市还是要看基本面。

行政院主计处下午公布今年经济成长率(GDP)预估值“-2.97%”;中央银行随即紧急宣布降息1码(0.25 个百分点),央行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将各调降0.25个百分点,分别由年息1.5%、1.875%、3.75%,调降至1.25%、1.625%、3.5%。

央行这次降息幅度,符合多数外资机构预期。瑞银经济学家萧正义指出,央行仅降息 1码,除保留未来利率政策空间、不愿太快步上日本零利率后尘,也是考虑存款户的观感,但低利率情况恐会维持好长一段时间。

花旗经济学家郑贞茂指出,市场上实质利率已接近零利率,央行仅降息 1码,也是因为再降空间有限。

至于降息能否刺激股市?郑贞茂认为,可提供信心和资金面诱因,这次主计处预估台湾今年GDP“-2.97%”,已在市场预估之中,利空可能已反映;不过,萧正义认为,股市投资还是要看基本面,熊市时,资金面诱因作用有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