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 利率创新低 彭淮南:不会零利率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18日电)景气衰退,中央银行今天召开常务理事会,紧急宣布降息 1码,指标利率(重贴现率)降至1.25%,利率水准创历史新低;但央行总裁彭淮南重申“台湾不会零利率”。

行政院主计处今天下调去年第四季及今年全年经济成长率至“-8.36%”、“-2.97%”,央行随即紧急宣布降息 1码(0.25个百分点),明(19)日起实施。

央行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将各调降0.25个百分点,分别由年息1.5%、1.875%、3.75%,调降至1.25%、1.625%、3.5%。

中央银行自去年第三季理监事会( 9月25日)至今,已连续 7度降息,累计降息9码半(2.375个百分点)。

彭淮南指出,全球经济成长持续下修,外需锐减冲击国内经济活动,国内景气不如预期,台湾今年经济恐呈现负成长,在物价上涨压力明显消退下,持续降息有助提振内需。

面对央行连续 7次降息,央行重贴现率降至历史新低,彭淮南重申“台湾不会零利率”。

他分析,主计处预计今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0.82%”,但国内利率仍为正数,利率加上CPI,实质利率仍为正数,因此台湾不会迈入零利率。

彭淮南说,亚太各国均面临低利率,依当地国家主要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来看,香港一年期定存利率为0.45%、日本0.25% 、新加坡0.65%,台湾一年期定存利率仍高于日本、香港及新加坡。

彭淮南表示,利率下降,存款户利息收入减少,但借款户的利息负担减轻,2009年2月17日美国30年期房贷利率高达5.27%,较2008年9月25日5.99%,仅低0.72个百分点;而同一时期台湾政府优惠房贷已降至1.375%,降幅1.55个百分点。

他表示,台湾为小型高度开放经济体,对出口仰赖度高,台湾出口地区及出口产品较为集中,受全球经济景气衰退的影响更大。基于整体经济考量,调降利率有其必要性,希望各界共体时艰,携手度过难关。

彭淮南说,除了央行降息之外,行政院也有振兴景气新方案,也就是以宽松的货币政策,搭配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对于经济成长是有效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