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疑饮“多美滋”结石婴孩增至逾百人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道)怀疑饮用“多美滋”奶粉出现结石的婴幼儿激增至逾百人﹐年纪最少的祇有两个多月大。家长不满当局接受由“多美滋”提供的奶粉检测结果﹐准备将奶粉样本送往权威机构化验。另外﹐中共卫生部周一正式公布蒙牛“特仑苏”纯牛奶中﹐所含的OMP物质不会危害人体健康﹐但是属于违法添加。结石孩童家长批评当局未有正视奶业违法行为。

结石孩童家长代表蒋亚林﹐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指﹐目前她已接触怀疑饮用“多美滋”奶粉后出现结石的孩童约110人﹐其中年纪最少的祇有七十七日大﹐蒋亚林指﹐新近发现的多宗结石婴幼儿﹐全部年纪都很少﹐都是在当局对奶粉订出三聚氰胺含量标准后出现的﹐换句话说﹐三聚氰胺被限量后仍有大批婴幼儿食用后造成结石。在蒋亚林接受记者采访的短短数分钟内﹐她的手机不断响了至少三次﹐都是新增结石孩童家长的来电。

对于上海质监局只根据“多美滋”所提供的检测报告﹐就武断说“多美滋”奶粉不含三聚氰胺﹐令很多家长不信服﹐由于报告是“多美滋”聘用私营代验所做﹐更质疑化验结果有造假可能。

她说:“那报告是由多美滋奶粉公司委托研究机构进行检验﹐即是说检验机构是接受奶粉公司的钱﹐那会说出真相吗?报告祇说奶粉检验结果合格﹐不含三聚氰胺﹐但当局无彻查孩子结石的成因﹐例如奶粉含有什么成分﹐会造成结石的结果。”

蒋亚林指﹐这个报告引起很多家长不满﹐认为是本末倒置。但引起她更不满的﹐是家长发声的渠道被完全堵塞外﹐近日互联网上更有人发帖﹐诬蔑她收集结石家长的动机﹐又指她女儿是饮三鹿奶粉﹐要蒋亚林失信于结石孩童的家长﹐令她感到十分愤怒。

她说:“那个以‘司马平宾’在网上发帖﹐指我曾经在三鹿奶粉维权事宜上签名﹐但那已是去年的事情﹐那人为何在“多美滋”奶粉检测报告后发帖?他或她是什么动机?我个人荣辱不重要﹐但那人的行动严重侵害多美滋奶粉结石孩童及家长的尊严﹐我真的很气愤。”

除了家长质疑化验结果外﹐为结石孩童透过诉讼维权的公盟律师团发言人林峥指﹐他们准备将受害孩童家长提供的奶粉﹐拿到北京更权威的部门做检验。

他说:“我们从圣元奶粉的结石孩童家长处得到他们手上的净余奶粉﹐拿去权威的化验所做检测﹐结果证明圣元奶粉是含有三聚氰胺的﹐但奶粉公司与质监局一直指奶粉不含三聚氰胺﹐所以今次我们会将搜集回来的多美滋奶粉拿去化验﹐看看究竟含量是多少。”

林峥预期化验最快周末或下周初有结果﹐若证明“多美滋”奶粉含三聚氰胺﹐甚至超出国家标准﹐他们会为受害人向奶粉公司追究到底。

另外,中共卫生部周一发出公告﹐较早被指违法添加OMP和IGF的蒙牛“特仑苏”牛奶﹐经多个部门专家展开研讨后﹐认为添加OMP物质后的“特仑苏 ”牛奶﹐不会危害人体健康﹐但重申OMP并非现行允许使用的食品原料﹐蒙牛公司进口及使用OMP时﹐无事先申请批准﹐并擅自夸大宣传产品功能﹐违反食品卫生法的规定。但公告未有交待另一物质IGF的检测结果﹐亦未有透露对蒙牛公司有何处罚行动。

结石宝宝家庭同盟负责人赵连海﹐批评当局为何祇检测其中一种致癌物﹐怀疑当局企图避重就轻了事﹐他又指﹐事件再一次暴露当局监管奶粉质量存在漏动﹐他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受到处罚。

他说:“蒙牛违法添加致癌有两种物质﹐为何祇检测其中一种?既然已属违法﹐那为什么不被处罚?而监管部门早前知道蒙牛违法添加物质﹐为何要到传媒揭露后才展开行动?当局根本没有好好汲收三鹿毒奶粉的经验﹐避重就轻。”

赵连海又说﹐单从质监局检验奶粉产品合格与否﹐根本未能解析造成结石的其他成因﹐他认为卫生部应全面介入﹐调查婴幼儿结石原因﹐以及研究三聚氰胺对人体长远的损害报告。

记者致电呼和浩特蒙牛总公司﹐了解他们对公告的回应﹐但无论是办公室、质量局督处﹐电话都一直未能接通。

而香港惠康发言人指﹐至今未收到蒙牛“特仑苏”牛奶供应商的任何指示或报告﹐发言人指为公众安全﹐仍然会继续将有关产品下架。

而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指﹐当局仍与大陆有关部门密切跟进事态发展﹐是否将OMP物质加入恒常检查项目中﹐至今仍未有定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