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生省荷包 高大校车司机免费修铁马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16日电)“景气不好,大家都是‘艰苦郎’,能省就省”国立高雄大学校车司机林进贤利用公余回收维修校内废弃单车,摇身一变为“爱心铁马”,还免费维修,节省师生荷包,在校传为美谈。

配合师生上课时间,林进贤每天一早 7时30分上工,驾驶校车巴士穿梭校园,沿途接送师生到各教学大楼上下课。

工作一有空档,他便将校内链条脱落、爆胎等各类故障的爱心脚踏车搬至他位于校内综合大楼地下停车场的“维修厂”整修;经过他的巧手,每台脚踏车莫不化腐朽为神奇,纷纷重新上路。

“维修师生单车由于零件大多来自报废脚踏车,物尽其用不用钱,原先只是无心插柳,结果修出兴趣跟心得,没想到在师生口耳相传下,规模愈做愈大,欲罢不能。”他并希望此举能带动师生爱物惜物及环保风气。

他说,起初对脚踏车维修一窍不通,因为驾驶校车沿途常常发现故障弃置校园路旁的爱心脚踏车,觉得很可惜,于是自告奋勇加入维修行列,久而久之熟能生巧,不仅修理校内爱心脚踏车,也免费维修全校教职员生的脚踏车。

“刹车线、链条、轮胎等,都是最好的零件供应来源,虽然不是全新,但是堪用、免费,且还物尽其用兼顾环保。我也是‘艰苦郎’,能用的就不浪费”每台师生报废回收的脚踏车,看在林进贤眼里无一不是宝。

家境不甚好的林进贤,只要学生牵单车前来请求修理,总是来者不拒,即使已不堪使用或维修成本过高,他也尽力协助解决,“使命必达”,甚至还东拼西凑出1台堪用的脚踏车。

林进贤的付出,有时也获学生回报,让他很感动。林进贤每周至少维修50台,两年下来累积达数百台,他乐在其中不以为苦。

值得注意的是,他并不藏私,也不吝传授一身的修理单车“功夫”,常与师生们分享修车技巧,俨然成为修单车达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