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预定民国100年挂牌 庆祝建国百年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翁翠萍台北16日电)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何时改组成文化部?主任委员黄碧端今天重申要看立法院立法的速度而定,但文建会官员透露,若期程顺利,文化部预定民国100年挂牌,配合庆祝建国100年。

文建会第一处处长方芷絮表示,依照行政院组织法修正案,未来文化部组织可以设8个司,目前规划是先有综合规划、人文发展、艺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国际文化交流、文化资源等6司,未来新闻局媒体业务纳入会有媒体暨文化创意发展司。

方芷絮指文化创意产业司将决定文化产业政策;媒体暨文化创意发展司将执行正在立法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法;文化资源司将执行文化资产保存法,负责文化资产、文化设施、古迹保存等业务;艺术发展司负责表演、视觉、舞蹈、应用艺术等业务,执行文化艺术奖助条例;人文发展司负责人文、多元文化、社区营造等业务。

她表示,文建会组织条例修正案已在立法院,明年将推动文化部组织法立法,现在的“处”将变成“司”,再依据加入的新闻局媒体、教育部博物馆等部分业务,订定组织架构,在这之前,有些工作可先推动,例如观光局尚未并入,但观光文化议题可用合作方式推动,许多工作不必等组织改造,可先由部会整合共同推动。

方芷絮指出,大家关切的文化创意产业业务现在看来没有着力点,也是事权不统一,主要问题在文化创意产业都是微型与多样,产业要从政府补助模式一下跳到融资、创投模式,涉及大型投资与无形资产鉴价,还有待设立机制;微型创投及融资还要与经济部讨论;在面临全球金融风暴的当前,也考虑配合开创更多就业机会;这些都要等形成政策才可落实。

另外,教育部的4个社教馆所、国家国乐团、国光剧团与附设豫剧团等6个单位已并入文建会,还有国立历史博物馆、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等4个单位与两厅院法人,与新闻局出版广电电影业务尚未移入,为事权统一,文建会还在努力整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