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 法考虑缩短育婴假

【新唐人2009年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3日专电)法国政府鼓励妇女就业的完整家庭政策制度要有变化了,总统沙柯吉今天表示,希望育婴假可以缩短,以方便重返职场的母亲。

法国司法部长达提(Rachida Dati)仅仅五天的产假激起社会的大辩论,政府庞大的赤字又让沙柯吉不得不在经济危机时对这个家庭福利政策开刀,他今天就表态,认为应该要重新思考育婴假的问题。

他表示,育婴假有很大的功效,允许希望不工作的父母可以全心照顾孩子。但是,育婴假有时也会造成庞大的浪费,因为长期的育婴假,妇女与职业生涯中断。

有时对家庭而言会是一个问题,因为这至少是一份薪水,购买力也会因而减少。对整个社会也是一件糟糕的事情,因为每年有80万妇女被排除在劳动力市场以外。

沙柯吉主张,全心照顾孩子很棒,但条件是应该要给家庭真正的选择,当妇女想要重返工作职场时,产假不应是一个“惩罚”。为此,未来5年内,他要增设20万个幼儿园,以使妇女不要与职场中断太久,减少了在职业生涯中进步的机会。

1928年起,法国就制定了留职留薪包括医疗费用的生育假,第1、2个子女的产假从产前6周到产后10周,第3个子女则是产前8周到产后18周。

1994年起,父母可以选择全职或半职的留职停薪,第1个孩子出生后可停止工作6个月,第2个小孩出生后可停止工作到小孩3岁,每月可领从139.53到552.11欧元不等的补助金。

但自2006年7月起,为避免母亲遭受到长期不工作的弊端,从第3个小孩出生后,可以只停止工作1年,而且补助更多,每月可有611.59到759.54欧元不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