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总监:经济危机为美国首要安全问题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2日法新电)美国情报总监布莱尔(Dennis Blair)今天警告,经济危机如今是美国首要的安全问题,若是经济逆转时间拖长,会使世界各国“威胁到政权存续的不稳定”风险升高。

布莱尔说,欧洲和前苏联各共和国的社会动乱已凸显出此一危机所造成的安全风险,许多贫穷国家并无因应的准备。

这名海军退休将领在国会提出美国情报单位的年度风险评估报告时说,更大的威胁在于,以牙还牙式的贸易壁垒不断高筑,因而“掀起了毁灭性的保护主义浪潮”。

他在向参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近期的首要安全问题是全球经济危机,及其在地缘政治上的影响。”

他说:“时间也许是我们最大的威胁所在,复苏开始的时间愈是拖延,美国战略利益严重受损的可能性就愈大。”

布莱尔说,全世界约有1/4国家已出现“低度不稳定”,包括因经济趋缓而导致政府轮替,尤其是在欧洲和前苏联各共和国。

尽管全球2/3国家目前拥有足够财政手段以限制相关冲击,但“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前苏联各共和国以及非洲下撒哈拉地区各国都缺乏足够付现准备”,或缺乏外援和贷款。

他说:“统计模式显示,经济危机若是持续1─2年时间,就会使威胁到政权存续的不稳定风险升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