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卫星碎片可能影响中国太阳同步卫星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北京13日电)1枚国铱星通信卫星与1枚报废的国通信卫星日前相撞,撞击后的碎片四散。中国专家说,美俄卫星相撞后产生的碎片可能对中国太阳同步轨道卫星产生影响。

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都亨表示,2颗卫星碰撞事故发生在距地面约790公里处,碰撞后产生的大量碎片大致也会分布在这个高度的壳层上。

新华网引述都亨说,撞击刚刚发生后产生的碎片呈云状分布,是密集的一团,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渐散开,目前还不清楚这个碎片云的直径。

他认为,“这个碎片云会对轨道高度在700公里到900公里范围内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产生较大影响。”

据表示,这个轨道高度内有许多应用卫星,包括中国的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和资源一号等对地观测卫星。

都亨说,俄美卫星相撞事件发生后,中科院空间中心立即对所有在这一轨道高度与相近高度运行的卫星进行监测,只要碎片云的运行数据一经公布,空间中心即可对具备变轨功能的卫星运行姿态做出调整。

1枚美国铱星通信卫星与1枚已报废的俄罗斯军用通信卫星10日在西伯利亚北部上空、距地面约800公里的轨道上相撞。这是人类太空史上首次发生两枚完整卫星相撞事件。

美国国防部与太空总署评估,两枚卫星相撞后产生碎片对太空站威胁很小,太空站所在轨道位在卫星相撞轨道下方约430公里;俄国联邦太空局也说短期内不致危及太空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