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增一例 多美滋肾结石患儿增至63人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本台两周前曾报导,浙江湖州一名婴儿因饮用多美滋奶粉患肾结石之后,大陆陆续有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查出肾结石,而截止1月27日已发现 48个病历。到本周四,浙江再有一名七个月的婴儿在医院查出约五毫米的肾结石。大陆结石儿维权联盟负责人蒋小姐当晚告诉本台,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63人。

自本台1月27日独家报导大陆婴儿饮用不在官方公布的“问题奶粉”之列的多美滋奶粉,却患肾结石后,引起大陆许多家长关注,甚至有家长要求本台做进一步核实,本台于是进行追踪报导,在此期间,家长们纷纷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两周之后,到本星期四,大陆饮用多美滋奶粉的结石婴儿,由当时本台报导的48人,增至63人。随着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相信患者人数还会上升。

大陆民间统计多美滋结石患儿人数的蒋小姐星期四晚对本台表示:“因为国内外媒体公布了(多美滋结石婴儿)以后,这两天有大量的孩子去检查,检查以后,现在上报的孩子越来越多,目前到我这里已经上报来的通知说有结石了,但是还没有把资料传给我的,加上传给我资料的,一共是63位。”

据了解,最近几天,大陆各地媒体也开始披露多美滋结石患儿的人数和状况,引起很多家长对子女健康的担忧。一些喝多美滋奶粉的婴儿家长主动带孩子到医院检测,了解孩子是否有结石。浙江的郭小姐星期四在当地的妇幼保健院,查出她七个月大的孩子患肾结石:“今天看见杭州的都市快报上面有登载(多美滋结石患儿),然后带我儿子去妇幼保健院去检查,B型超声做出了说有小结晶,但是五毫米以下的,他就没有给我写在上面,但是B超上面是有的。”

记者:“有没有喝过其他牌子的奶粉?”

郭小姐:“没有喝过其他奶粉,我们从出生开始,一直喝多美滋金盾。”

从郭小姐的谈话中,记者发现两个问题,第一、该医院将肾结石婴儿的标准再次提高,由原来的小于4毫米不上报,提高至五毫米以下不上报。河南省卫生厅在去年10月7日曾发出“内部明电”,要求医院对结石小于四毫米的,不能诊断为肾结石。许多结石家长闻言,非常不满。上月下旬发现浙江湖州的多美滋结石宝宝汪靖卿,当时查出的结石是2毫米。第二、大部分多美滋结石婴儿饮用的都是多美滋金盾。

由于多美滋结石患儿人数快速增加,相关报导开始见诸官方媒体。据新华社星期四报导,针对部分境外传媒报导“多美滋”奶粉导致内地48名婴儿患肾结石的报导,上海质监局介入调查。报导说,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部署,上海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已开始对2008年9月14日前生产的“多美滋”奶粉的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调查。

北京的结石宝宝之家负责人赵连海表示:“民间发现多美滋结石宝宝越来越多了,截止到今天,我了解有六十多个了,我在今天也陆续接到了2、3个多美滋结石宝宝家长的电话。”

不过,多美滋公司拒绝承认这些结石婴儿与多美滋奶粉有关,多美滋公司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蒲家彬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医学报告或其他证据证明48名患儿的致病原因与“多美滋”产品有关。

对于浦家斌的解释,赵连海认为:“目前多美滋公司在我们来看,仍然是在进行狡辩,他们的狡辩最后肯定会被事实所击破的。”

赵连海希望包括多美滋在内的其他奶制品公司,以严肃的态度对待消费者。

一月份以来,毒奶粉受害者家属的网站和QQ群被当局破坏,导致九成的婴儿家长无法与宝宝之家联系。而另一方面,最近新华社和中新社及各地报纸都在报导多美滋结石婴儿的消息,赵连海表示,许多家长又设法找到结石联盟登记资料:“媒体把这个事情披露出来以后,我们发现有非常多的多美滋结石宝宝家庭陆续的联系到我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