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网路医生看俏 上网求诊病患激增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讯】(中央社罗马12日综合报导)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网路逐步深入每一个家庭,在此同时,更多的意大利人开始在网路上搜寻医疗方式和购买药物。

意大利比萨科学院在“焦点”杂志(Focus.it)发表的研究指出,网友自行在网路上求诊的现象愈来愈普遍。这份研究报告除了肯定网路对于传播医学常识的贡献,也对这种现象提出警告。

统计显示,使用网路搜寻医疗讯息的民众,由过去的2.8%增加为13.1%;也就是每10位意大利病患就有1人会透过网路寻找医疗知识和药物,甚至质疑医生的诊断。

研究指出,如果网友医学知识不足,这种搜寻就是无意义的,更可能“有害无益”。科学院院长皮卡诺(Eugenio Picano)就表示,这种网路搜寻本身就存在危险,因此必须非常谨慎。

皮卡诺说,研究显示,有一些意大利网友利用网路寻找值得信赖的药物,但如果与医生处方笺不同时,患者不会从中获益,甚至面临用药错误的危险。

意大利卫生部为服务民众,在官网上登录了53个具有认证资格的相关网站,包括意大利癌症协会、意大利防治心血管疾病基金会等。

意大利科学院网站安全研究所主任拉佛萨(Domenico Laforenza)表示,大多数与政府机构有关的网站,讯息较为可信,但即使如此网友也要非常谨慎,特别是一些在亚洲和东欧地区注册的网站,更需要小心。

另外,据“焦点”杂志报导,网路中存在许多购买药物陷阱。调查显示,意大利每年有许多人陷入网路购买药物骗局。调查曾对100个网站进行调查发现,62%线上购药是假药或禁药,同时30%的消费者在完成线上购药后没有收到产品。

一位医学院教授警告,不要过于相信网路中搜寻到的医疗资讯和药物广告,必须多方查证,同时到医院就诊才是“正本清源”的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