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持续发威 中医药膳可有效预防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12日电)农历新年过后,流行性感冒持续发威,大林慈济医院中医科医师陈柏全表示,中医有药方、药膳治感冒,疗效不错,不过错误的饮食有可能加重病情、消耗体力,还是需由医师调配。

陈柏全指出,治疗流感中西医有别,以中医的观点,将感冒分为轻症、重症、危症,并可透过药方、药膳达到温和的治疗效果。

他说,轻症病人可用银翘散、荆防败毒散、普济消毒饮、防风通圣散、柴葛解肌汤、大柴胡汤或达原饮等来治疗;若出现高烧不退、神智不清,则可服用清瘟败毒散、神犀丹、清营汤或化斑汤。

至于有气喘、心悸、心率不整、无尿或少尿、四肢冰冷等症状,也可用急救回阳汤和参附汤及西医支持疗法来治疗。

陈柏全说,感冒初期也可使用鹅不食草研粉吹鼻、刮痧疗法及针刺疗法,以三棱针分别选少商、合谷、曲池、大椎、风池等穴,点刺放血,来缓解病情。

在辅助治疗流感的药方及药膳方面,可选用银花薄荷饮来达到清热凉血解毒功效。因菊花茶有疏风清热效果,可缓解头痛及眼睛干涩;爽喉茶可以清肺化痰、生津止渴,缓解咽喉肿痛、声音沙哑的症状;地瓜葛根汤可清热生津、解肌,缓解发烧及全身酸痛。

民众要预防流行性感冒,陈柏全建议可服食健脾粥、四神汤、生脉饮、玉屏风散等,其中健脾粥可增强免疫力,适用于时常感冒的体质;四神汤可健脾胃、促消化、增强免疫力,适用于有过敏性体质及常感冒者。

生脉饮可增强心肺功能,增加对温度的耐受力,适用于有慢性心肺疾病者;玉屏风散可益气、固表、止汗,适用于平常怕风、面色苍白、白天易流汗及反复感冒者。

陈柏全指出,由于流行性感冒具有症状严重及高度传染性,民众平常应注重均衡的营养,并养成适度运动的习惯,在疾病流行期间,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勤洗手、多喝水,若再加上中医师调配的预防流感中药处方,就可以降低流行性感冒所造成的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