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条约公投过关 分析指瑞士人更靠向欧盟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8日专电)瑞士公民今天以高于预期的6成赞成票,通过延长与欧洲联盟的劳工条约,同时扩及接受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劳工。一些分析指出,这显示瑞士人更倾向与欧盟加强关系。

瑞士社会科学研究基金会政治学者鲁兹(GeorgLutz)对新闻网站“瑞士资讯(Swissinfo)”说,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人民更追求稳定,他们担心此案若遭否决,后果难料。

他说,“人民有共识,希望与欧盟保持关系,希望事情保持稳定”。

这场全国公民投票,投票率51%,赞成票达59.6%,同时全国26个邦中仅4邦反对票占多数。先前民调预期赞成方仅能险胜。

瑞士并非欧盟一员,但双边签有众多互惠条约。2000年,瑞士公民投票通过与欧盟间的劳工条约,允许跨界自由流动。2005年,再度通过将条约扩及欧盟10个主要在东欧的新会员国。

原条约今年到期,并且欧盟在前年又增加了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两个新成员。瑞士人因此第三度公投这个议题。

从左翼到中间偏右的政党都赞成此案,企业界也普遍赞成,仅右翼最大党瑞士人民党(Swiss People’sParty)和一些小党反对。正方认为通过此案有利经济发展及与欧盟的关系,反方则忧虑罗、保两国廉价劳工拥入、抢走工作、滥用社会福利资源,甚至升高犯罪。

投票结果出炉,欧盟驻瑞士大使雷特勒(MichaelReiterer)称这是“瑞士理性的胜利”;瑞士外交部长卡米瑞(Micheline Calmy-Rey)则说,“今晚我以身为瑞士人为荣”。

法语区“时报(Le Temps)”的一篇分析指出,“欧洲恐惧症的堡垒正在败退”。

分析说,这次赞成票,比2005年的56% 还高了3.6个百分点,也比同年举行加入申根和都柏林条约公投的54.5%赞成率显着为高。

这篇文章指出,这次除了传统上最反欧盟的义语区蒂西诺邦(Ticino)仍有高达65.7%的反对票外,其他25邦,包括这次仍反对的3个德语区邦,都比先前更朝向加强与欧盟的双边关系。另一方面,在2005年反对的另3个德语区邦这次转向赞成。

瑞士人民党的主张虽然落败,但其党主席布伦纳(Toni Brunner)仍宣称获有限度的胜利,指该党在上次国会选举的得票率是近3成,但这次反对劳工条约得到4成支持。

鲁兹反对这种说法,他表示,人民党这次不是只和左派对抗,而是和企业界对抗,该党将来要再宣称维护企业利益,会很辛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