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热线直播】飞鞋砸了温家宝的欧洲之行?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最近温家宝前往欧洲四国和欧盟总部进行访问,不料却在英国的剑桥大学演讲时遭到了飞鞋的袭击,在尴尬片刻后他回应说,这种卑鄙的伎俩无法阻挠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

无独有偶,在前一段布什总统前往伊拉克演讲时也遭到了飞鞋的袭击。那么当时布什总统躲过了飞鞋,而且他幽默的说,这双鞋是10号的。对温家宝总理和布什总统两国首脑对于飞鞋的反应,人们褒贬不一,不过大家都非常好奇,为什么两国首脑对飞鞋却如此不同的反应?

另外当时温家宝在演讲时,中国官方的媒体是直播,而到飞鞋的这一段时画面却中断,第二天又播了全程,但却不允许大家去讨论,这又是为什么?这双鞋的袭击是不是砸了温家宝的欧洲之行?

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参与讨论,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中国大陆的免费号码是4007087995再拨 8991160297,你也可以通过Skype和我们互动,Skype地址是RDHD2008,那首先向各位介绍一下今天现场的两位嘉宾,这位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资深的时事评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好!

主持人:可不可以先请陈先生跟我们说一下,您认为这次温家宝访问欧洲四国和欧盟总部整体的效果如何?

陈破空:首先温家宝这次到欧洲去,他首要是为了改善中欧关系,因为在去年的11月底的时候,当中共得知欧盟的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尔科奇要会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时候,中共就悍然的单方面的宣布取消预定中的中欧峰会,原本是预定在2008年的12月1日举行。但是现在过去才刚刚2个月,中共又急于恢复所谓的中欧峰会。

那么他这次去是因为和法国的关系搞僵了,他要去改善中欧关系,尤其是要改善跟英国和德国的关系,因为这两个和法国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欧洲大国,同时他也出席所谓瑞士的达沃斯论坛,想表现在危机中他的信心之旅,表现在危机中,中国有信心克服经济危机。

那么他改善中欧关系的主要方法,还是跟历史上一样,就是大单的采购,一共签署了38项经济协议,涉及资金150亿人民币,以此来取悦英、德等国。

主持人:那我们看这一次温家宝他自己说,他说他是绕着法国走一圈,而且他还说不访法国的原因众所周知,那刚才陈破空先生提到的,大家普便认为他不去法国的原因是因为前一段时间法国总统萨尔科奇会见了达赖喇嘛。

那我们知道去年和前年,英国的首相还有德国的总理都会见了达赖喇嘛,那如果他不去法国的话,他应该不去德国和英国,他为什么要去访问英国和德国呢?

李天笑:是这样的。因为欧盟里边有三架马车,这三架马车就是英国、法国、德国,现在欧盟和中国的经济关系非常紧密,中国实际上向欧盟出口占中国总出口的大概是20%以上,而欧盟向中国出口占欧盟的总出口的大概只有5%,因此双方是不对等的。

就是中国对欧盟的经济依赖关系这种依赖性相当大,在这个情况下就是他要报复法国,报这个一箭之仇,就是刚才陈先生讲的,那如果再继续跟英国跟德国搞僵的话,那这个对中国的整个经贸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打击。

对这个中共政权,今年它又遇到失业率非常高涨,而且经济现在下滑这样的情况,会造成社会不稳定,所以它是承担不起的。得罪不起,就是它不能够同时得罪三个人,这是一个。再有一个,我觉得这里边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说它跟德国和英国,实际上也是因为这两国的首脑接见了达赖喇嘛以后搞僵过一段时间,跟德国搞僵了大概有一年左右,跟英国也断了几个月。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又很快就恢复了,也就是说跟法国的关系很快也会恢复起来,他挺不住的,他只不过在中国人面前表示一种他所谓的爱国的坚定性等等,表示中共政治上的这种坚定,过了以后他肯定又会去跟他握手言欢,那么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是他吃准了萨尔科奇,认为这个人有一定的动摇性和摇摆性,但是这一次萨尔科奇表现出来出于异常的坚定,软的不吃硬的不吃,反正我就是见了达赖喇嘛,你要怎么样。

中共是完全没有料到这一点,结果是没有办法束手无策,吃了一个很大的亏,所以说面子上完全过不去,所以这次要对他进行报复。但是我想这个过后的话,中共就会考虑到这个因素。

而且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德国默克尔夫人实际上是一直很坚硬,没有对中共屈膝。那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反而是贴上去了,所以说这个问题上也是告诉西方政治领袖,就是说对中共的关系当中,还是要以“硬”为主,就是你越硬他可能对你越软,你是要摇摆不定的话,可能中共就吃定你了。

主持人:那说到这,我们知道中共是非常要面子的,宁可自己花大钱去给人家一些订单,面子上也要让人家说一句什么话。那么我们看到在德国问题上,你要是说萨尔科奇这次硬的话,那德国总理默克尔可比萨尔科奇硬多了。

但是上一次他刚刚跟德国闹了不愉快之后,还要自己去找人家,那说就是往低了说是很没面子,往高了说是丧失了国家尊严。那么下一次有没有可能比如说德国如果再做出一个中共会认为很没有面子的事情,他再跑去法国跟法国去言欢,然后再对德国说我要怎么怎么去制裁你。

陈破空:是的,中共一直在玩这种老套的把戏,这也是只不过是针对法国而已,事实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见达赖喇嘛是在2007年9月的事情,那也就是一年半之前的事情,当时默克尔会见了达赖喇嘛之后,中德关系非常的紧绷,急剧冷却,中共的官方媒体是连篇的赌咒德国,而且就在去年的奥运会上,默克尔是带头抵制北京奥运的西方大国首脑,他拒绝出席,完全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这是其一。

至于讲的英国,英国首相布朗会见达赖喇嘛仅仅是去年,也就是奥运会前,2008年5月份的事情。但是5月份布朗会见达赖喇嘛之后,中共就马上宣布中英关系紧张,而且非常紧绷,也是对英国进行大肆的斥骂,而且布朗也是婉拒了中共的邀请去出席北京奥运会,他婉拒出席开幕式,而仅仅是象征性的出席了闭幕式。

那么也就是说跟德国这个紧绷只是一年半,跟英国只是半年,中共就急于攀上关系。因为中共觉得它就像个小学生或中学生那种心态,得罪一个赶紧去讨好另外一个。中共原来是拿百亿欧元讨好法国,认为在奥运会上英国稳不住了,德国是靠不住了,要靠法国这个欧洲大国,至少得去一个首脑嘛!

那么法国总理就跟他讲了,你要跟达赖喇嘛对话,那么我就去。那么中共就答应了跟达赖喇嘛对话,也假装象征性的跟达赖喇嘛的代表接触了几次,所以萨尔科奇去了。而且在萨尔科奇去之前,中共又给了百亿欧元的订单,中共就认为我算是已经够义气了,我已经做到这个程度。

但事实上当奥运会一结束,中共就翻脸,就公开的说说没有什么西藏问题,甚至说跟达赖喇嘛不谈西藏问题,这个时候萨尔科奇觉得上当了,所以说他马上就会见达赖喇嘛以示弥补,这个时候中共就暴跳如雷。

中共这种暴跳如雷是非常的荒谬的,因为他这种暴跳如雷好像是说我骗了你,你也该接受,这才够朋友。它以为他还能管了西方国家,还能管了西方政要首脑。

所以说这次它跟法国演这个戏只不过是跟英国、德国系的循环上演,它总是一段时间跟一个欧洲大国发生交恶,然后就假装不理去讨好别的国家,还公开的说我绕着法国走一趟,就像小学生玩家家似的,我就不理你什么的,但是过一段时间它又会自找台阶,马上就恢复中法关系的热络,又赶紧去跟萨尔科奇活络起来。

又假装中法关系又热络,又自己报导说现在又回暖什么什么的,跟以前中日关系一样,中日顶了那么久,但是又把安倍晋三接到北京去访问,宣传不计前嫌向前看,中共总是在中间演,根本的问题是中共的意识型态,独裁专制这一套跟欧洲的意识型态,就是民主自由这套完全对立,它们时不时的就会发生冲突,冲突是恒定的、注定的,而缓和只是暂时的。

主持人:那这一次虽然温家宝没有去法国,去了英国和德国,但是非常不幸的是他在英国剑桥大学演讲的时候,却有观众用飞鞋来抗议,就是向他扔了一只鞋,对他表示抗议,那我们现在看一段这个当时的录像。

(播放新闻画面)

鞋子落在距离温家宝一米远的地方。由于事发突然,温家宝有些惊愕,停顿了几秒钟才继续演说。温的助手走到台上把这只灰色的运动鞋拿走。抗议者随后被安全人员架离该校音乐厅。

这名抗议者吹着口哨,然后高喊:“这个大学怎么能为这个独裁者出卖自己,你们怎么能听得下他讲的谎言,站起来抗议吧。”

一名警方发言人说这名男子以扰乱公共秩序被逮捕,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新闻画面结束)

主持人:好,我们刚才看了那一段就是现场的录像情况,那您怎么解读这种情形呢?

李天笑:首先我们看到这里边非常有趣,自从上次在伊拉克发生布什扔鞋事件以后,就发展成为一种表达政治意愿的工具,用鞋子代替了以往臭鸡蛋和西红柿。因为反恐以后,检查特别严格,每个人都要进行,再说中共去了以后对英国也有要求。

所以这种情况下,你提着菜篮子进去可能是不行,但是鞋子你没办法来查,你顶多就是把鞋子脱下来看鞋子里面有没有东西,因为这鞋子就非常变异的成为了一种抗议的工具,但是我觉得温家宝在这里面,他用的就是“独裁者”,实际上温家宝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做。

为什么呢?就是说你想温家宝在汶川地震当中,他就发令军队要去救援,但是军队是迟迟叫不动,然后黄菊也拍桌子骂他,陈良宇也可以顶他等等,所以他在中共党内他是受挤压的这种人,他根本就称不上独裁者,所以独裁者不是针对他的,是对着中共而来的。

但是他却把这个事情当成对着他的,所以这个事情有这么一点因素,所以他可以非常婉转的用一句话,比方说,向布什用这个十号鞋来说,他可以说这只鞋肯定是Made in China,所以说这个事情很可能就过去,但是他没有这种政治幽默。

但是没有这种政治幽默的原因还不单单是在于他的政治素质或是性格,或者是领导人的表达方式,他准备了很多各种各样的中外典故,我们看到他在西班牙论坛跟在西班牙发言的时候,用了很多“和而不同”,和而不同就是说你得包容,但是他表现的就非常不包容,因为说到独裁者,他就暴跳如雷了。

那么还有我觉得这代表了从党文化里面出来的这么一种沉淀,在他身上表现的非常明显,就是温家宝出来到四国游走,他不是代表他自己,他是代表作为一个中共政权的领导,一个总理,所以说在他身上体现他必须要代表党性,他是中共整个的这个结构的有机组织部分。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即使他自己有点幽默。

李天笑:他也不敢在这个场合下发挥,就是这种情况下,他首先保持就是政治上的正确,不被他的政治对手抓到小辫子,还有一点就是他本身确实也没有这么大的权力,他这个权力没有游刃有余,他在整个中共体系当中,他只不过是一个小卒子,一个工具而已。

所以说他用这种诗歌,用各种各样的名言来表达他心中的郁闷,也可以看出这一点,所以说种种的因素,造成他不能够像布什这么样的幽默,用这种方式来表现出一个政治家的风度。

主持人:那我觉得对中国来说,在听到这个温家宝总理的回应了之后,我们可能都觉得是在意料之中的。但是对很多西方人来说,他会觉得很奇怪,比如说“这种卑鄙的伎俩是无法阻挠中英两国的友谊的”,首先大家会说,他为什么会说这是卑鄙的伎俩呢?这和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有什么关系呢?

陈破空:对,我们可以深究一下,就是说一个人扔鞋抗议,你可以说他不礼貌,也可以说他粗鲁,也可以说他不恰当在这种场合中,你都可以这么讲,或者甚至违反了一些规定,但是如果说卑鄙的伎俩,这个就是太重了。

这说明什么,就中共领导人历来对他的政敌上纲上线,所以他们习惯了,像毛泽东时代是阶级斗争为纲领,在任何地方都认为有阶级斗争,有阶级敌人。那么到了江泽民和温家宝、胡锦涛时代,他们也是这样,只要抓到了政敌,他就认为背后有很大的阴谋,有什么,他习惯上纲上线,所以这是他本能的反应,说卑鄙的伎俩,说得太重了。杀鸡用牛刀,完全是把话说得过头了,这是一点。

另外他再提到什么,这种卑鄙的伎俩什么阻挡不了,就无法阻挡,阻挡不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是一个完全是顾左右而言他,因为首先他本人不代表中国人民,而且在中英之间,你可以说两国政府的关系,你阻挡不了。你两国人民的关系是很复杂的,很广泛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和另一个国家的人民,因为政府好与不好而阻挠他们的关系,根本没有关系的,况且你中国政府还不是一个民选政府。

所以说这个话完全是夸张,我们看到在这个世界上,越是一个民选的政府和首脑,他越是不会动口把人民拿出来讲,像出去说“我代表我国政府”,“我代表我的班子说什么话”,或者“我代表”、“我本人认为”,这就不是一个民选的总统会讲的话。

但是越是专制国家的这些领导人,他越是没有信心,他觉得没有得到人民的授权,他随时要把人民挂在口上,想在国内产生混淆,以为到国外还可以产生这个混淆,动不动就说我国政府和人民,什么中英两国人民,所以这就反映了他的心虚,他所谓的“信心之旅”反而没有信心。

主持人:那您说到这我们也是很清楚的听到了,当时那个示威抗议扔鞋的人,他喊“独裁者”,而且是说不要听信他们的谎言。那在国内我们看国内媒体都说,这就是对中华民族的一种侮辱,但是很多人好像也同意这个观点,那这为什么他们会认为,就是说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侮辱呢?

李天笑:我觉得这个跟中共媒体的长期宣传,从小到大这种教育过程是有相当大的关系,因为是把中共政权跟这个中华民族是混同在一起了。

就是说在这个时候,温家宝出访本来是代表中共政权的,实际上这个政权不是民选的,所以他只能是代表这个党本身,中共政权本身,但是他不能代表人民。所以说但是在很多的场合,因为他长期受党文化的熏陶,人们就把共产党这个政权跟人民联系在一起了,实际上是分开的,实际上温家宝在这个时候,他没有听见,他是听不见,这么远的时候,他也听不懂,也没有人给他翻译。

他是本能的感觉到这个人是来砸场子的,是来跟他捣蛋的,他为什么会这么认为呢?在这种场合,自然的他是站在统治者和人民那种对立关系上去考虑问题,就是说他不是说把这个人民作为他本身,向他表达一种意见,他要听从人民这个意见,才会当选,中国没有从这种环境中出来。

所以说他自然在国外也把这种专制的心态就带到这么一种场合,就表现出这种非常骄狠的,非常指骂性的这种态度,所以这个跟中共的这个专制心态跟党文化是有绝对的关系的。

主持人:那我们看布什对那飞鞋的反应,大家都觉得很有意思,还觉得他有点幽默感,很能够自嘲,而且他在躲那个鞋的时候,看他这个身手也很矫捷,所以大家都觉得很有意思,所以没有会向看了这个温家宝说那话之后,大家觉得到那种很紧张的感觉。

您觉得为美国人,包括布什总统他本人和他的太太,他们都对这个飞鞋不以为然,而且甚至觉得是好像是个笑话一样就过去了呢?

陈破空:这个就反应出在一个民主国家,经过民选经过民主训练的领导人,他的心理素质和他的风度、胸襟是完全不一样的,当然布什遭到抗议的时候,他知道他随时都有可能遭到抗议,在美国他可能遭到抗议,在国外也可能遭到抗议,他完全习以为常,不以为意。

当他在记者会上遭到连续两次鞋的攻击的时候,他完全不用政治性的语言来过度的表达什么“卑鄙的伎俩”,什么英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他不会说这些大话,他就说,喔!这是一双十码的大号鞋,就是这样幽默一下就轻松过去了,而另外他这个身手矫健也说明他身体很好,能躲过去。因为他服过兵役,同时在美国选举中也是要看身体的表现,连续的演讲,连续的造场、造势,这些都是体现你的体能,所以这就是一个表现。

西方领导人通常如此,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前总统里根,他是一贯以幽默著称的,他有一次去访问加拿大,加拿大的总理特鲁多迎接他,这时候就加拿大民众出来抗议里根的访问,那个声音非常大都盖过里根的说话的声音,当时加拿大总理就觉得很尴尬,很不好意思的想向里根赔意道歉,但是那个里根总统却怎么说呢?

他说,喔!没有关系,我说我在美国国内常常遭遇这样的情况,他说,我当时觉得可能这些人是从美国来的,跟着我来的,他们要让我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所以说完大家宾主哈哈大笑。所以这就是一个民选总统,民选的首脑,民选的领导人的一个应有的风度。

主持人:好,我们有观众朋友在线上等候多时,我们现在先接一下纽约陈女士的电话,陈女士您请讲。

陈女士:你好。我想问一个问题,那个“鞋子”是不是大陆制造的?我觉得扔温家宝就等于是扔共产党,不是扔中国,要搞清楚,太大快人心了!他们老是在扔,第一次扔布什的时候,中国就说美国不得人心啊,布什做的太坏了。现在温家宝也给扔鞋子了,他现在又怎么样了?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也不是什么问题,我只是前一两个礼拜没有看到陈破空先生还有他的搭档。这一组呢我非常喜欢看,没有他们我就觉得好像少了很多内容,他们每次讲的问题,都是讲到点里头,我不懂的再听到他们讲,喔,是喔!是这样子(都懂了)。

主持人:谢谢陈女士。我们现在再接一下纽约郑先生的电话,郑先生请讲。

郑先生:我看这件事情,刚才天笑讲的很好,一个是为人民服务;一个是人民为我服务的心态。还有中共它一直是什么呢?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以这种心里在处理事情。那么他(温家宝)到了国外来了,自然也就是这么的为祖国争光。

我的意思就是说,我们从大陆来的朋友真的都应该好好的思考思考,到底这个共产党真正是是为祖国、为中华民族争光,还是怎么样?从这个事件你可以对比一下,思考一下这些问题。

主持人:好,谢谢郑先生。我们现在再接一下加拿大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请讲。

王先生:我对鞋子事件的看法,我认为要骂的是剑桥大学主持这个的校长,他最不要脸了,最没骨气了,他怎么可以把世界上最有名的学术殿堂,最神圣的讲坛,怎么可以供作中共独裁者演讲,还读稿,他是谎言满篇,而且不允许任何异见,不提供参与的听众提问和争辩的空间。说难听一点,这些人进入剑桥大学像进入卡拉OK一样,把这些华人交给中共这种毒草,而这批听众大部分是由中共组织的,组织来为他捧场喝彩的。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我们现在再接一下洛杉矶的郭先生,郭先生请讲。

郭先生:两位贵宾,跟您们拜年,牛年愉快。

陈破空:谢谢。

郭先生:两点很简单的意见。第一点,中国大陆的朋友,如果认为自己是公民的话,这个“丢鞋”事件是羞辱一个政客的话,就不会羞辱到公民。如果认为自己是奴才的的话,那羞辱一个组织,当然也羞辱到奴才。这是一个相对应的关系。

第二点,温家宝都没有记取布什的前例,人家布什很幽默,一看到这个鞋子就说这是10号的。那如果我是温家宝的话,这个鞋子飞过来以后,我至少说“这是中国制造的”。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郭先生。我们现再接一下西班牙的陈先生的电话,陈先生您请讲。陈先生还在线吗?对不起陈先生掉线了。那我们现在再接一下中国大陆广西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您请讲。

张先生:主持人、各位嘉宾新年好。

主持人:您好,新年好。

张先生:我想讲一下有关新唐人对大陆的信号,你看,到现在都还没有恢复。那欧洲议会提出来这个决议,那我想问,如果欧卫公司并不执行这项协议,那新唐人还会采取什么办法,什么措施?那到现在它还没有执行这项协议,你们还会采取什么办法?

主持人:您对今天的话题,有什么要讲的吗?

张先生:温家宝的演讲遭到人家扔鞋子,我想这表明了西方是言论自由的,允许不同意见的表达,这就是西方社会,这就是民主国家,我就想说这些。

主持人:好,谢张先生。我们再接一位,然后其他的观众朋友就请稍等一下。我们接一位加拿大李先生的电话,李先生请讲。

李先生:大家好。其实我认为温家宝代表的是一种伪善,有点像当年的周恩来。周恩来是白脸的伪善,毛泽东是红脸,他们好像是你去做这种事儿,我去取那个角色,不一样的。

温家宝他是跟随赵紫阳上来的,他要真的是在官场上不得意,是个正派人物,今天今日他也不会做得这么长。因为他掩埋、掩盖得更加深,这是一种伪善的狎枭,好像有点像小丑那个意思一样。

但是中共从来不懂得什么是面子和里子,它就是乱七八糟的,神经不正常的,对内、对外、对国际都是这样,乱来的一种外交,今天这样,明天又好像吃错药了那样,这是一种。

我听到国内有关这个扔鞋子的,在国内老百姓说什么啊?我是原话引用啊,没有什么污辱民族,那个开出租车的司机讲,他说,这臭Y的,要是我,我就扔大砖头砸碎他。他说,扔鞋还客气了他,他说,砸他Y的。就是这样,这个是中国老百姓的原话,好了,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李先生。各位观众,今天我们的话题是“飞鞋是不是砸了温家宝的欧洲之旅?”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您可以打我们的热线号码提问或发表高见,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中国大陆的免费号码是4007087995再拨8991160297。您也可以通过Skype和我们互动,Skype的地址是RDHD2008。那我们请陈破空先生回应一下刚才几位观众朋友的意见。

陈破空:刚才陈小姐讲得很好,扔温家宝鞋子就是扔温家宝、就是扔共产党,跟中国人民没有关系,的确是这样。当温家宝说这是卑劣的行径的时候,温家宝应该想一想,你在国内逮捕异议人士、你迫害法轮功学员、你对外国领导人撒谎,你卑不卑鄙?是不是卑鄙伎俩?再一个,就算这个人比较粗鲁一点、不礼貌,你在国内对自己老百姓是不是更粗鲁?这其一。

第二、温家宝说人民的时候,刚才美国郑先生也讲到了,人民为他服务,他习惯高高在上,让人民完全俯首称臣。所以这个时候,这个英国人、这个抗议的示威者,他不仅没有阻挡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他恰恰是在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因为他在声援中国人民、声援受迫害、受压迫、受奴役的中国人民,他是中国人民最好的朋友,这是一个。

另外,刚才郭先生讲到,他讲得很对,说如果你有公民意识,那么你认为那个鞋就是扔向温家宝一个人的,这跟我没有关系,他就是对温家宝不满、对共产党不满、对这个政府不满。如果你是奴隶意识,就像鲁迅所说的“当了奴隶而不自知”,中国有一句古话叫“主辱臣忧”或者“主辱奴亡”,也就是说主人受了辱,他下面的仆从也感觉活不下去,所以忧了。

所以有一部分中国人认为这只鞋打的不仅仅是温家宝,打的不仅仅是共产党,还打到所谓的中华民族的话,我想这个人首先就自己把自己定位在奴性人格上,是奴性人格。

这让我联想到在会场上有人打出什么“我爱宝宝”这个辞语,我还以为他那个“我爱宝宝”是为国内结石宝宝请愿,后来才搞清楚,不是为了国内受毒奶粉所害的婴儿宝宝请愿,他们也不是、也不爱什么大地震中死于豆腐渣工程的花季少年,他们爱的居然是现年67岁、擅于作秀的温爷爷老宝宝。这个东西把肉麻当激情,本身就是一个奴性人格,奴性人格莫此为甚!

李天笑:刚才陈女士问了一句,她说那个鞋子是不是大陆制造的?非常有可能。因为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出口贸易,有很大部分就是鞋子。所以我刚才讲了,温家宝完全可以用幽默的话,比方说“是不是中国制造的?”肯定是中国制造的。但是我们知道这个鞋子,它不像大规模的杀伤武器那样,你根本没有必要这么过度的反应,所以我觉得他是一种专制心里的反应。

主持人:您说鞋子没有必要过度反应,可是我们看布什被扔了鞋子之后,中国的媒体反应很强烈。我今天还特意引了一句话,它说布什总统挨了这鞋,说明伊拉克人民对布什的强烈不满。但是我们看到温家宝被扔鞋的时候,刚才这位陈女士也谈到了,它(媒体)并没有说这是英国人民对中共的强烈不满,而是开始都不提扔鞋的事情,等到后来回来再提。

李天笑:我是讲温家宝没有必要对鞋子有这么大的反应,因为它没有砸到你;再一个,本身它也不是说要砸你的;再一个,它也不是一种武器。种种方面来说,他都没有必要这么过度反应,过度反应的话,我觉得是一种专制心态在起作用。

中共媒体这次确确实实很有意思,第一、在布什扔鞋事件中的报导完全是仇美和反美这种情绪在起作用,它实际上是丑化布什,但是它话讲过头了,它没有料到有一天中共领导人出国访问的时候也会遭遇到同样的情况,而且这种情况实际上要远远大于布什的概率,为什么呢?

因为中共的专制、迫害人权在西方世界是不得人心的,从奥运期间火炬在欧洲、在其他国家不断的被灭火,还受到各种各样的抗议,这都可以看得出来。江泽民出国的时候也有人跟他对峙,当然胡锦涛在白宫的时候也有人呛声,所以说中共领导人出访遇到这种抗议应该是在他们意料之中的。但是呢,他们这种反应,完全是把对国内人民采取镇压的心态转移和延伸到国外,所以说就产生了这么一个问题。

主持人:那对其他几位观众朋友的意见您有什么回应?

李天笑:我觉得他们说的都挺好的,比方刚才那位郑先生讲,人民是为我还是我为人民服务,这个问题他没有认识到,所以他表面上很亲民,比如在汶川地震当中,他跟民众一起照相。这次到了剑桥大学的时候,人家送他一幅油画,上面画着他跟受难民众在一起流泪,他很高兴的跟这幅画照相,他认为这是最典型的代表他自己。但是真正碰到国外民众对他反应过激的时候,他本能的这种专制的、党的有机成分马上就显露出来了。

主持人:郑先生说,中国人都应该好好想一想,中共官员出去的时候,到底是给我们中国人争光还是恰好相反?

李天笑:其实这次温家宝欧洲之行本身就没有什么光可争,因为这次已成了“报复之旅”,围绕着法国转一圈,达到了什么目的?一个是银弹外交,用钱采购来赢得这些外交关系,而且带着一种非常卑劣的妒忌心:我要报复你法国。在外交方面,我觉得这非但不能显示出一个大国的风范,而且是一个非常小肚鸡肠的反应,本身就不是成功的。

那么这个飞鞋事件就更进一步衬托出他为什么会这样的原因,扔鞋事件就告诉我们,为什么中共的外交会产生这样一种小肚鸡肠的报复心态?它的底蕴在什么地方,在于领导人本身是带着一种共产党的专制心态出来访问的。他跟人民之间是对立的状态,所以表现出来以后,就加了一道非常明显的注解,说明了为什么中国的外交会造成这么一种情况。

主持人:刚才加拿大王先生提到了,说那些给温家宝回应喝采的人都是组织来的,那我们也看到中国大陆的媒体说,温家宝在斥责示威者之后,赢得全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我觉得这也是值得人们去想,因为温家宝当时讲的是中文,然后掌声马上就响起来,那么这些人是不是有可能是组织来的呢?

陈破空:对,如果仔细看视频,中共的媒体报导说温家宝回应说什么卑鄙、什么阻挠人民的友谊之后,现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这是一句话。另外还说一句话,什么肇事者在一片斥责声中被带离现场。然而我们仔细看视频,发现这些所谓长时间的热烈掌声都是现场那些中国学生或者中国面孔的人,他们占据了座位达2/3之多。

应该说,根据中共的惯例,领事馆或者他们所说的学生会早就提前占领了场内大部分位子,温家宝所谓的剑桥演讲就相当于在国内对中国人演讲一样,而当地的英国人好像成了外宾,这是其一。

其二呢,所谓一片斥责声,我们也可以清楚的从视频中看到,都是中国人发出来的。而且刚才我谈到会场外举着所谓“我爱宝宝”这些红色横幅、肉麻标语的也都是中国面孔。但它在国内报导的时候完全不提中国留学生,不提华人,只说现场长时间的掌声,又是什么斥责声,又说有学生打着“我爱宝宝”的横幅。这完全是混淆,是对国内老百姓的一种欺骗,国内老百姓会以为是外国人在这么做,或者现场都是外国人,因为在外国演讲嘛,结果我们看了视频,完全是这么一回事!

这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我们对中国在80后、90后成长起来的这一代的忧虑。当时六四屠杀之后,邓小平说了一句话,他说:杀20万人换20年稳定。那么这20年,实际上他是指望一代人成长起来对什么都不知道。

在89年出生的这一代人,今年都20岁了,或者在这之前出生的都二十几岁了,他们被隔绝了历史,他们的教科书完全被歪曲了,而且他们又是独生子,他们相对生活条件比以前好、经济条件比以前好,家里又只有一个孩子受到溺爱,加上共产党对他们进行单方面灌输,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直灌输过来,然后又到了国外。所以这些人完全被中共当成了工具,利用他们进行对内的煽动民族主义的狂热,对外也在煽动民族主义的狂热。

刚才您提到这个报导,说为什么中央电视台一开始中断直播,然后又回避扔鞋事件,最后隔了一天,突然又大肆报导,全程播放?它主要是想煽动极端民族主义的热潮。就好像奥运会前夕说有一个残疾的运动员在法国被人抢夺了火炬,这个画面传到了国内,激起了强烈民族主义狂热的情绪,所以中共这次想故计重施。

所以它并不是要开放媒体什么言论,它是想要激起民族主义的狂热,看这些海内外华人能不能愤怒起来,然后去英国抗议等等。但是很不巧的是,它完全没有激起这种民族主义狂热,我们根本没有看到类似于奥运会前夕那种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到处去游行等等,所以说中央电视台、中共官方媒体这次是打错了算盘。

主持人:那您说到这儿,我们看这次虽然它重播了那一段,不管是像您说的为了煽动民众狂热也好还是什么其它的动机也好,但是刚才有一位加拿大的李先生,他说他听到一个中国的出租车司机讲的,当然那话说得是比较粗糙一些,但是也反映了他内心的一种想法吧!那么为什么这样的声音,在中国大陆的媒体上甚至是网站上都很少能看得到呢?李博士。

李天笑:实际上这次中央电视台是采取了一个所谓叫“焦距转身”。它的焦距本来是极力掩盖的,突然间又把焦距对准了温家宝做全程播放。这当然是有各种因素在里边,我们可以再谈。但是这就说明一点,它一开始的时候不想让中国人知道中国领导人在外面……

主持人:被说是独裁、说谎。

李天笑:被指责、被抗议。我想很多当时上帖子的人当中,也包含了一部分针对温家宝的事情表达了对中共专制这一点有认识的清楚,但是这部分帖子全部被中共删掉了。当然,在国外的网站上、论坛上你还是可以看到有不同的意见上来,有的人说温家宝这种骄横的态度,说明他背后是一种专制的心态,这种帖子实际上是挺多的。但是我们在中国一个都没有看到,反而看到的都是说温家宝这次表现出来的是沉着、冷静,而且说指责出来以后,反而长了温家宝的面子等等,我觉得这是一种宣传手法而已。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再接几位观众朋友的电话。第一位是中国深圳的贾先生,贾先生您请讲。

贾先生:温家宝被扔鞋子这件事,我看正是所谓“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打得好,中共邪灵人神共愤!温家宝在中国大陆是一个眼泪族,但是他的几滴眼泪好像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无非就是想欺骗人民。温家宝是个伪君子,他形成一种伪善的样子,这其实就是中共历来欺骗人民惯用的技俩。现在,我就想问一个问题,请两位专家给我解读一下,这次温家宝的欧洲之行,言论非常猖狂,他的目的就是想跟美国较劲,所以请讲一讲中美关系会怎么样发展?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贾先生,我们再接一下美国黄女士的电话,黄女士请讲。

黄女士:您好,我想讲一点我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个鞋子扔得是很好的,它不光是代表西方民众对共产集权政府的反感,代表了他们的一种反抗,而且它也代表了广大的、被压迫的中国人民的心声,我觉得这只鞋子是很珍贵的,如果能够把它保留,可能将来会成为历史文物,这是一个历史的里程碑,表达了全民反抗中共的心愿。因为国内广大的中国民众是没办法接触到温家宝的,而他到了国外却迎来了这么一只鞋。

但是我也想讲一下,以后租场地给这样的集权政府发言的地方,是不是那个安检要稍微严格一点,可能以后都要脱鞋子进场。

主持人:好,谢谢黄女士,您还挺幽默的。那各位观众,我们今天的话题是“飞鞋是不是砸了温家宝的欧洲之行?”您可以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发表意见,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那请李博士来回应一下刚才两位观众朋友的意见。

李天笑:刚才那个黄女士讲,她说扔鞋这个事情反映了海内外人民对中共的抗议,我觉得讲的非常好,是应该进博物馆,这个鞋子非常有象征意义,象征对中共专制的一种反抗。另外呢,因为上次布希扔鞋之后,那鞋是土耳其一家伊斯坦布尔鞋厂造的,结果后来订单猛增,整整雇用了一百多个人扩大生产。那么“家宝鞋”如果有这个意义的话,对民生有一点好处的话,也不妨开辟一条“家宝鞋”的生产线,这样增加内需、推动内需,增加就业,我想也有点好处。

另外讲到是不是国外的大学应该对这些专制国家的领导人采取一些措施,实际上这是个双重性的问题。中共的领导人为了替中共政权涂脂抹粉,为自己增加一些光圈,专门寻找国外有名的大学,比如江泽民到哈佛大学,胡锦涛到耶鲁大学,而这次温家宝到了剑桥大学。实际上这些专制政权的领导人,他跟民主国家是不一样的,他们要追求、要打上这种民主的光圈,到那儿去镀镀金,所以应该对他们有所限制。

如果他们硬要去的话,我想应该有一种限制,就是要让学生有充分的发言时间。历次以来,江泽民不允许人家发言,胡锦涛也不允许,温家宝也不允许。所以到最后人家为什么扔鞋呢,就是你不让人家发言,就像中国老百姓一样,你把人家上诉渠道全堵死了,怎么办?我就抗暴,我就采取各样的……就像杨佳杀警,表示抗议。

所以这个扔鞋本身也是被逼出来,为什么呢?如果你让我提问的话,我两句话提出去,也可能没必要扔鞋了。当然,他扔鞋也是一种表达方式而已,只不过是一种行动的表达而已。

另外,深圳的贾先生讲的也非常好,他讲这个事情是表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温家宝是伪君子。实际上是这样的,温家宝不管他本身在中共体制受到什么挤压、暗算,他有什么样的良知,这些都不算数,为什么呢?他出来是代表共产党出来的,他代表着共产党政权,所以他必须受一些折辱,必须要承担这个政权、扛起这个政权带给他的骂名,因为他是这个政权的一个螺丝钉,这一点是毫无疑义的,所以说温家宝这一点应该承受。

那么讲到跟美国较劲、中美关系的问题,奥巴马新政权刚上来,还没有确定对中共政权的关系时,温家宝到欧洲去实际上是打欧洲牌,先把欧洲稳定下来,然后反过来再跟美国进行某种筹码的交换。因为希拉里马上就要到中国去了,那在这个之前,中国先把有些话说清楚,它现在想说的是什么?比如中共这个所谓的救巿计划,通过财阀对银行啊、对整个基本建设投多少资金等等这些。那么,我想将来中美关系沿着布什的框框走下去的可能性非常大。

主持人:那在陈先生说之前,我们还有几个观众朋友,我们先把他们的电话接完。我们先接一下印尼朱先生的电话,朱先生您请讲。

朱先生:你好,是我吗?我想温家宝做为中国现政府的总理啊,如果说扔鞋子的话呢,对于中国政府目前总理这个位子的谴责基本上还是太少了,因为如果真正能够公开的、公正的、公道的让大家都出来说话的话,我想不只是一个扔鞋子的问题了,有可能其它各种谴责都会出来。

这个温家宝平时也被人们认为是一个比较亲民的总理,但是我认为这种亲民总理,真的让大家感觉是虚假的。他现在已快70岁的人,按平民百姓来讲,你一个当爷爷的人,更不要讲你是一个国家的总理,你连四川灾区学校的小学生都保护不了,连吃你国家总理管的那个毒奶粉的婴幼儿,你都保护不了,你什么总理啊?

以这种情况来讲,你说扔鞋真的是客气了,真的给予谴责的机会还是太少。如果中国的总理能够公开的让大家对他这个政府公开批评的话,让大家都有权利说话的话,根本就不只是扔鞋子的问题了,是吧?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朱先生。那我们现在再接一下曼哈顿李先生的电话,李先生请讲。

李先生:你好,主持人你好。我认为布什头一次被扔还是出于愤怒,现在温家宝扔鞋的那个人会不会是要出一次锋头啊,学人家,要人家注意他一下?扔鞋不太好,以后凡是见到领导人都扔鞋那就麻烦了。虽然说美国、中国是大国,受人家注意,这也是一个问题,小国的可能不扔鞋,但是最好以后凡是扔鞋的都判他五年,看他谁还扔?

主持人:好,谢谢李先生。我们现在再接一下乌克兰孙先生的电话,孙先生您请讲。

孙先生:安娜小姐好,两位嘉宾好,我顺带也回答刚刚那位听众的问题。记得几年前温家宝访问美国的时候呢,在哈佛还是哪个大学演讲,也有人中途起立大声向他发问,提出抗议,记得好像也是个外国学生。这只有在看国外的电视报导时才知道有此事,温当时是呆若木鸡,半晌没有反应过来,但是国内中宣部销声,说什么事都没有发生,然后国内的报导说温的演讲有多精彩,又是仰望着星空,是多么受欢迎。

而这次这个德国的小伙子好像很了解中国的国情,知道要大声嚷嚷几句,抗议几声,什么结果也没发生。当然也要感谢两个月前的伊朗记者阿尔.扎伊迪的那双著名的鞋,这么一丢,效果果然不同凡响。而且目标就是这个满嘴仁义道德,一会儿奥勒留(Marcus Aurelius)的《沈思录》,这次又换成什么亚当斯密(Adam Smith)的《道德情操论》。

他心里很清楚,这只鞋就是对着他这个独裁国家的代表来了,他非要扯到什么中英人民的友谊。这个鞋子扔的好,让这个满口仁义道德,在暗地里家族大发横财,只知道作秀的伪君子威风扫地。而他一恼羞成怒,结果连他演讲的内容什么都没有了,只留下他讲的那句著名的什么“卑鄙的”那句儍话,我想事后他也会懊悔不已。

主持人:好,谢谢孙先生。我们现在再接一下加州李女士的电话,李女士请讲……李女士还在线吗?

李女士:你好。我觉得有的人就是想出名吧,对不对?

主持人:就这些?好,谢谢。我们再接一下洛杉矶黄先生的电话,黄先生请讲。

黄先生:我觉得扔鞋子的这个人有很强烈的正义感,我非常敬佩他。而且我觉得他这个人对中国的情况还挺了解的。

主持人:好,谢谢黄先生。我们的时间不多了,请陈先生来回应一下刚才几位观众朋友的问题。

陈破空:刚才一位李先生讲说,在伊拉克向布什扔鞋的这个人是出于愤怒,而这次向温家宝扔鞋的人是想出风头,恰恰说反了。在伊拉克向布什扔鞋的人恰恰是想出风头,因为他知道伊拉克已经是民主国家,这个“鞋”一定会被大肆的报导,而美国也是民主国家,也一定会大肆报导,果然如此。而且那只鞋已经制成了“鞋雕”,在伊拉克成了展品,所以那次的风头真是出尽了。但是这次向温家宝扔鞋的人,我认为他才是真正出于愤怒。

还有加州李女士,她说他是为了出名。中国官方媒体怎么报导他呢?说这个人是一个博士,但是读的是冷门专业,它用酸溜溜的口气说,“读的是冷门专业”,而且还觉得说的挺不过瘾的,还拿人家的专业来羞辱一下。我想这个人是真正出于愤怒,而且是来声援中国人民的。

刚才有人讲说场地,外国一些著名的大学,把场地提供给中国强势的独裁者做为讲坛,来炫耀推广它们的独裁,而没有把这个讲坛提供给中国的反对派,给处在弱势的反对派,让他们来为中国人民发声,这是令人遗憾的。

所以这扔鞋的勇士出来替中国人民发声,非常值得赞赏。我想我们中国人民恐怕也要把这只鞋做成一个“鞋雕”来纪念。而将来中国实现民主之后,我们应该找到这位勇敢的博士,把他做为中国人民最珍贵的朋友,把他珍视起来。

另外,刚才黄女士讲的很幽默,她说将来这个集权政权要到什么地方去演讲,这个保安很严,那怎么办呢?人们是不是要光脚呢?这的确是一个难题。我们知道飞机场的安检,大家光着脚安检,那是一个过程,很快就过去了。但是你要听温家宝、胡锦涛演讲,如果他们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是不是大家也要光着脚在里面听演讲呢?

光着脚听演讲?那下面难题又来了,如果大家扔皮带怎么办呢?接下来要求大家不系皮带,那又怎么办?那接下来如果大家扔椅子怎么办?就像大家说的,场地不要有椅子,那这时候没有椅子,大家要站着听,说不定有个人一气之下一头撞上去怎么办?这个时候可能就规定不要有观众,最好是温家宝对着空旷的大堂演讲。所以这些独裁者给世界出了很多可笑的难题。总结起来,我觉得加州这位黄先生说的很对,说这位扔鞋的人真的是出于正义感。

主持人:很抱歉,我们今天时间已经到了,非常感谢陈破空先生和李天笑博士二位精彩的评论,希望他们的评论能让观众朋友们受益,那还有观众在线上,很抱歉,今天没有办法接您的电话了,下回请早点打过来。另外我们在25分钟之后,在纽约的大cable地区还会有类似的话题,您可以一会再打过来,6465192879。谢谢各位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