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到敏感年新闻自由大跃退?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电】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星期五公布了港澳记者在内地采访办法,其中规定港澳记者前往内地采访必须事先申请记者采访证。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谭志强在接受美国之音驻香港记者采访的时候批评这是阻碍和收紧了新闻自由。有香港媒体媒体评论说, 中国政府在政治敏感年颁布的这个新规定等于是对港澳记者新闻采访的限制倒退了20年。

*规定从严 执行从宽?*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2月6日公布《香港澳门记者在内地采访办法》,明文规定港澳记者须先向中联办领取采访证,才可赴内地采访。这一规定在香港新闻界引起极大的反响。

有媒体认为,与北京奥运期间只需被访者同意就可采访的做法比较,是倒退20年,跟“六四”后没有分别。

而中国港澳办的官员则称,这一规定是国家对所有境外记者的统一要求,不能对港澳记者豁免持证采访的要求。不过有关官员表示在具体执行的时候尽量对港澳记者灵活处理,同时新《采访办法》也没有制定对违规无证采访的港澳记者如何处罚的规定。

*好过六四后 不如奥运时*

新规定的实行对新闻自由到底是“松”还是“紧”?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谭志强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分析说,关键要看和什么时候比较:

“我们的看法当然是有些收紧。关键看你的基准怎么样。 如果你的基准是89年的采访七条,那当然是放松了。 如果比照奥运期间的有关规定,那当然是收紧了。”

1989年由于发生天安门事件,当局10月26日颁布关于港澳记者来内地采访的注意事项,规定港澳记者到内地采访前15天要先向港澳新华社申请,不得从事与记者身份不符的活动。

而北京奥运期间的做法是,很多港澳记者实际上只持回乡证便可进入大陆采访,而没有事先申请记者采访证。

*一下回到20年前?*

苹果日报援引香港政治评论人士刘锐绍的话说,新的采访10条,与六四后颁布的采访七条,本质上没有分别,与民间、国际社会要求开放的气候大相径庭。中国政府在四川大地震期间给予中外传媒采访自由、展现开放一面,其实只想借助传媒争取国际社会同情中国,但一遇政治敏感议题,官方又回复20年前封闭的旧思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