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投通过对欧盟新成员开放劳工市场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8日专电)当经济危机中许多国家兴起排斥外国劳工风潮之际,瑞士今天全国公民投票以近六成赞成票,通过延长与欧洲联盟的劳工条约,同时扩及接受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劳工。

这场全国公民投票,投票率51%,赞成票有59.6%,同时全国的26个邦只有四个邦反对票占多数。

瑞士并非欧盟一员,但双边签有众多互惠条约。2000年,瑞士公民投票通过与欧盟间的劳工条约,允许跨界自由流动。2005年,再度通过将条约扩及欧盟10个主要在东欧的新会员国。随着罗、保两国前年成为欧盟最新成员,今天因此第三度公投此一议题。

从左翼到中间偏右的政党,包括瑞士联邦政府四个党中的三个,都赞成此案,仅有右翼的最大党瑞士人民党(Swiss People’s Party)和一些小党反对。

赞成者认为通过此案有利经济发展及与欧盟的关系,甚至认为若不通过将是个“大灾难”。经济部长洛伊塔德(Doris Leuthard)日前就指出,这项劳工条约“对瑞士经济至为重要,否决它将会危及我们重要出口部门的稳定”。

反对者则主张,劳工市场向罗、保两国开放,将引起廉价劳工涌入,抢走瑞士人的工作、滥用社会福利资源,甚至升高犯罪。

国会去年6月将延长原条约与扩大范围至罗、保两件事合为一个包裹交付公投,引起若干争议。人民党就抱怨这使得公民无法分开选择,为了维持原条约而不得不接纳罗、保两国。

投票前宣传期间,人民党以一幅三只凶恶黑乌鸦正啄食一块鲜红瑞士地图的海报来反对新的外来劳工,还曾引起罗马尼亚外交关切。

日前几次民调就显示此案应会以略过半数过关,但今天的投票结果显示赞成票还高于预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