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发愁:回家难种地 打工无处去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讯】据《大纪元》报导,中国大陆数千万农民工在新年过后开始四处寻找打工机会,但是严峻的失业问题,让今年一些返乡农民工显得无所适从,因为不会种地或者无地可种,社会用工数量大幅萎缩,农民工们为往后的出路发愁。

中共官方日前宣称,2008年底失业返乡的农民工的统计调查数字达到2000万,占全国1.3亿农民工约15.3%,加上每年新加入到外出打工队伍的农民,估计今年将有2500万农民工面临失业。

许多长期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因企业不景气,只得早早返乡。据新华网报导,甘肃文县中庙乡麒麟寺社农民工张平除夕前从河北唐山回到了老家。他说,过年前实在没活干了,只好回家,如今年过了,他不知道要去哪里。甘肃静宁县农民工李十也是在除夕前从广州回到了兰州老家。两年多没有回过家了,回家后,李十心情并不好,因为他和张平一样,也不知道此后要去哪里。

李十曾在东莞市一家超市打工,月收入千余元。他说,到了去年9月份,超市生意就不行了,工人们(很多是农民工)都回家了。”李十说,超市老板原想临近中国新年生意可能会好些,但是没想到,生意还是不好,只好裁员,他正是被裁员的其中的一个。

“自己虽然是农民,但没有种过地。”张平和李十都这样评价自己。这个年他们过得并不安心,他们担心的是,在家不会种地,外出无处打工,以后怎么办呢?

甘肃皋兰县农民工王义一说,他已经外出打工6年多了,现在连自家的田头在哪都不知道,更别说种地了。过完年如果再无处去打工的话,真不知道该做什么。

马文会种地,但是发愁的是回家无地可种了。马文说,他已经连续两年去新疆摘棉花了,由于收入比较可靠,去年7月份去新疆前,他把自己的几亩地转包给了同村的人了,而且还签订了3年的合同。马文说,我不知道还能不能要回我的耕地。如果要不回来,我连吃饭都成问题了。

如果说马文的无奈是有地难种的话,李奇则连这点指望都没有了,因为他家的地在修路和城建中被征光了。

马文说,失地农民都好多人其实都不愿回来,回家只是因为父母还健在,要团圆。如果父母不在了,老家不就是剩个破房子吗?没有地,农民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在哪里打工,随便找个房子,家就在哪里了。回去做什么?回去不还得出来吗?下一站又在哪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