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五百律师发出联名呼吁 声援刘尧

【新唐人2009年2月4日讯】深圳律师刘尧由于代理广东东源县派头村民土地被侵占案,二度被东源县法院以所谓的“毁坏财物罪”判刑,此案目前引发律师界强烈反弹,深圳511名律师及北京、上海、河南等十省市36名律师,联名为刘尧呼吁请求司法公正。

刘尧由于接受他家乡河源市东源县派头村村民委托,对富源水电公司侵占该村土地的行为,提供村民法律援助,并在2007年12月2次与村民前往水电站要求对方停工,推翻施工现场一些挡板。

李方平:“当时他(刘尧)和村民推翻了一些挡板,烧了一些木条,他自己认为也就是损失几百块钱,可是鉴定的话,却鉴定出5万多块钱。整个鉴定程式,我们认为都是违法的,而且是经不起任何推敲的。”

由于实际损失与鉴定的额度相差太大,辩护律师要求鉴定员出庭作证,但是鉴定员却拒不出庭。李方平表示,水电站与地方政府是一种合作关系,水电站的建造对该地村民造成侵权行为,刘尧和村民虽然多次向各级政府反应,但都没有得到任何反应﹔对于刘尧被判刑,目前深圳律师协会多次致函河源中级法院和东源县法院,要求公平、公正审理此案。对于目前大陆律师界最大规模的联名维权活动。

李方平表示:“因为律师都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职业权力,在目前这种法治环境下,从采取这种方式去维护,以后的路将会更加的艰难。”

深圳律师刘尧由于帮助东源县农民维权,去年1月17号,被东源县检察院批捕。6月,东源县法院将刘尧判刑四年,9月24号河源市中院以事实不明发回重审。12月17号,东源县法院再判刘尧两年徒刑。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 李庭 特约记者田溪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