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政府控管 美国艰困银行纷拒金援

【新唐人2009年2月2日讯】〔自由时报编译陈柏诚/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政府已经准备好打开信用市场和调降抵押贷款利率的计划,他并誓言将确保企业执行长不得使用旨在振兴经济的基金。

此外,欧盟有意针对计划担保银行不良资产,以及考虑成立坏帐银行的欧洲政府,拟具指导方针,此为欧盟推出的另一形式银行纾困计划。

越来越多体质健康的银行拒绝接受美国财政部七千亿美元纾困计划的援助,部分原因是担心美国政府可能对接受纾困的银行施加更严格的限制。至少有五十家符合纾困资格的银行,已经拒绝了财政部的金援。

纽约州审计处上周稍早公布,华尔街企业在去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之际,发放了一八四亿美元的红利,为史上第六高,奥巴马闻讯至表愤怒,强调他将马上宣布新的策略,来振兴美国金融体系,让信用流向企业和家庭,“我将保证目的在促进经济复苏的资金,不为企业执行长所用。”

加州民主党参议员麦克卡斯基上周五提案,将接受政府金援的企业执行长薪资限制在相当于美国总统薪水的四十万美元。随着上周众院通过八一九○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为奥巴马的经济复苏计划清除了一大障碍,该计划目前正等待参议院通过。

欧洲央行正拟具指导方针,希望能有助于避免欧盟二十七国在竞相支撑陷入挣扎的银行之际,出现某一国独占上风的情况。此举扩大了欧洲央行在去年底扮演的调解角色。

欧洲各国也计划促进放款

目前欧洲各国政府都在考虑或正在制定新的计划,以帮助银行处理快速增加的贷款以及其他仍存在的不良资产,不过有很多欧洲政府在考虑成立坏帐银行时裹足不前,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定价这些问题资产?

美国银行对于接受财政部金援有所保留,显示部分银行对于联邦政府提高对银行的管控已经开始反弹,此举将引发市场对纾困效果的忧虑。为了要取得政府纾困,银行必须同意一些条件,包括限制股利发放以及执行长薪酬。

United Bankshares的执行副总裁亚当斯直言,“其中有一条规定,允许政府单边改变规则,这让我们至感忧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