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罢工 108万人参加

【新唐人2009年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9日专电)法国今天举行全国大罢工,抗议总统沙柯吉拯救经济不力,内政部公布全国各地参与示威游行的人数为108万人,总统府则发布公告指出,上街抗议民众的焦虑有其“正当性”。

今天的罢工是爆发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以来,也是沙柯吉当选总统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社会抗议行动,政府会严阵以待的理由是,除了例行的公营部门之外,工会也强力号召民营部门参与。

虽然沙柯吉在27日就表示,了解民众的困难,但是不停止改革行动,一向不大团结的工会则站在同一阵线,强调罢工行动的目的是捍卫就业、购买力、集体保障、公共服务部门,并谴责政府对抗经济危机的振兴经济计划发挥不了作用。

但因社会党和极左派都想将资源占为己有,党派斗争看得民众眼花撩乱,许多人搞不清楚为何要有罢工行动。

法国铁路、地铁、航空运输和公立学校教师、公务人员、医生等都参加了罢工行动,由于政府启动了最低限度服务的机制,所以整个罢工行动未造成“黑色星期四”,但公营部门500万员工中有40%参与罢工,民营部门参加罢工的人数比例则低了许多。

总统府在晚上针对罢工发布公告,认为抗议民众的焦虑有其“正当性”,在此非常时期,民众担心失业。但原因是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而不是政策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