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星期四:法国全国性大罢工潮

【新唐人2009年1月30日讯】据大纪元网报导,1月29日,应法国各大工会的呼吁,法国全国各地周四举行了跨行业罢工抗议活动。要求总统萨柯奇和商界领袖,面对经济危机时,忽略员工工资。

此次罢工波及行业范围甚广:包括邮政、电信、电力、煤气、医院、造船、就业局、公营电视及从业人员、央行、法院、大学等 等,纷纷加入到罢工行列中。

巴黎、马塞、波尔多等城市的公共交通大受影响,多班航机取消或延误,地铁、火车、巴士等班次受阻,学校、银行、医院、邮局也受到波及。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由八个主要工会联手发动的大罢工,被形容为“黑色星期四”,抗议政府动用公帑拯救银行业和车厂,但忽略工人的权益。他们的口号是:不应由法国人民来为危机买单。

工会的诉求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是,要求萨科齐总统针对目前面临的经济危机,采取恰当的应对措施;二是,反对萨科齐总统在推行改革的过程中,波及受薪者权益的举措。

萨科齐总统在今年的新年讲话中表示,2009年的法国面临“巨大困难”。而现政府推行的一些改革措施,被认为影响到了许多行业及其受薪者的利益,这在公共部门尤为突出。

根据周三两家独立机构的民意调查结果,法国公众大多数支持今天的罢工。根据这两家的统计结果,法国民众对罢工的支持率,分别是69%和75%。

以往的各界联合罢工中,如果某个特定行业或组织有特殊诉求,则会另行组织罢工或游行。此次罢工中出现的一个新情况是,众多罢工的组织者一同呼吁,延长罢工期限,这将给处于困境中的法国政府带来巨大挑战。

法国社会党在新党魁奥伯利夫人的领导下,呼吁党员们走上街头。比社会党更为激进的十几个左派政党,从共产党到反资本主义新党,纷纷呼吁支持此次罢工,并考虑延长罢工期限。

周四,法国的地面和空中交通也受到很大影响,全国137个公交系统有77个宣布全面罢工,首都巴黎地铁车次明显减少,郊区线基本不能开行;巴黎以外的高速列车也没开行;巴黎两个国际机场的出发航班纷纷晚点或被取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