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0访民新年请愿 识者指爆炸案是结恶果

【新唐人2009年1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中国新年首日,各地都有访民请愿。上海浦东新区的近50位访民,星期一到康平路信访办上访,工作人员却置之不理。而在上周六,已有两位访民在此被公安殴打,其中一人腰部受伤。而对于上海市公安局门前发生的自杀式爆炸,维权人士表示,这是社会结出的恶果。

大年初一,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上海许多访民在这一天,被迫放弃与家人共享天伦,为了维护他们的权利,请愿、上访。星期一,近50位浦东新区的失地农民和拆迁户,再度到康平路上海市信访办请愿,要求当局兑现市长之前对拆迁户的承诺。维权人士朱金娣当天对本台表示:

“在‘康办’(康定路信访办),因为过年了,我们房子被抢了,他们一分钱都不给我们,今天星期一,我们到这里来向领导拜年,他们(官员)都呆在里面,我们这里有几十个人,都是我们浦东新区的,最起码有四、五十个(访民)。”

朱金娣表示,不久前,上海市委书记和市长曾表示,会动用9亿元人民币安置失去家园的拆迁户,但至今没有行动。

浦东新区高行镇的失地农民张英表示,他们年初一来请愿,希望市政府能够早日归还他们的土地:“我们都是失地农民,今天来主要向市委书记、市长拜个年,希望他们心里一直挂念着农民,挂念着我们,让我们这些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的农民,有家可归,能够把财产早日还给我们。”

在当天的上访中,还有一位因多次上访被公安以手铐折磨的访民周菊仙,她告诉记者:“我到北京去上访,他们说我非法上访,又把我手铐,飞机铐,持续26个小时,我被他们打得现在颜面神经都瘫痪了,人中歪了,鼻子歪了,眼皮下的肉都缩小了,嘴巴也歪了。”

周菊仙家住浦东机场镇,他家的私房于1996年被政府强占,为此,周菊仙多次到北京上访,换来的却是皮肉和精神摧残。

上海访民认为,公安殴打他们已经习以为常,公安出手也越来越重。上周六,闵行区的两位访民,在康平路遭到公安殴打,被打伤的马桥镇失地农民沈培兰告诉记者:“小年夜(上周六)那天,去了上海康平路,被康平路9号的警察打的,就是把我们甩出去的,我的腰被他们摔坏了。”

虽然沈培兰致电报警,但是警察拒绝立案,原因是警察打人,他们没法立案:“他们说警察打你们要报投诉110,投诉110的人听了我们的情况,他说,警察打你们,我们不立案的。”

与沈培兰一同被打的颛桥镇农民金月花描述被打时的情景说:“24日,我和沈培兰两个人,经过康平路9号那个地方,里面出来三个警察,不分青红皂白,把我们往外推,又打又踢的。”

对于公安殴打请愿者,上海访民除了向境外媒体投诉,别无选择。而星期天中午,发生在上海市公安局门前的爆炸案,有消息说,怀疑死者是自杀抗议的上访人士。对此,上海维权人士董国菁认为:“这个事情,我想可能就是对社会不满,也是这个社会所结出的一种恶果吧,这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我想这个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因为警察现在肆无忌惮,对老百姓镇压程度越来越加大了,所以老百姓的怨气,没有地方讨说法,也只能用这种非常极端的方式。”

董国菁也表示,他不赞成用这样的手法:“但是,我不赞成不等于别人不赞成,各人有各人的选择,杨佳他选择这样的极端,也是被逼迫的,说心里话他也不想这么去做。”

董国菁表示,如果社会如此发展,那些绝望的百姓,会层出不穷地用这种极端的抗议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