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热线直播】神韵的神与韵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今天是腊月廿八,首先向各位拜个早年。观众朋友可能很多都知道也看到神韵艺术团到纽约巡演,那么去年以及今年神韵艺术团在其他地方的巡演,很多观众都感到非常的震撼。

那么神韵为什么会震撼?今天我们请到了神韵国际艺术团的团长李维娜女士,以及新唐人的资深评论家章天亮博士跟我们谈一谈“神韵的神与韵”,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和观众朋友分享您的感受,如果您看过神韵的话,另外您也可以打电话提问,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那我们向各位介绍这就是李维娜女士,维娜你好!

李维娜:安娜你好!

主持人:那么这位是章博士,章博士您好!

章天亮:你好!安娜。

主持人:那可不可以先请维娜给我们的观众朋友介绍一下,神韵怎么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就发展到这么大的规模,今年据说要巡回演出三百多场。

李维娜:因为我们第一次演出完了以后,世界各地的邀请就不断,所以我觉得在恢复传统的神传文化当中,确实得到了社会的共鸣,所以我们很快、很短的时间就组织了神韵另外一个团,第二团。

那么在去年的巡演当中,仍然不能满足各方面的需求,所以今年09年我们是3个团,从12月中旬就开始在北美巡回演出,加上两个乐队,所以阵容是满大的。那么今年看来还是不能满足,所以我们现在就是尽可能的多演吧!

主持人:那章博士您觉得为什么神韵在这么短的时间能够有这么大的规模呢?

章天亮:如果要简单讲的话,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吧,一个是他超越世俗的美,还有超越人性的善。我觉得美的东西人人都会喜爱,人人都会欣赏,神韵这种艺术成就,从他的服装也好,包括舞台的背景,包括他的音乐和舞蹈动作本身这种设计整体配合的美,观众可能需要到现场去看一看才知道。

我想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美的形式所透露出来的那种善的能量,很多人在看神韵的时候会感动得落泪,因为这种能量、这种善的力量,不仅仅是小孩子能够…你看剧场里面有四岁的小孩子,也可能有七、八十岁的老人。

那么看神韵的人,你会看到有国会议员,也有政界还有商界的一些要人,包括一些大银行家,一些投资公司,还有一些世界顶尖的艺术家,他们也都在看,那么在艺术成就方面,我想是无可挑剔的。另一方面,神韵所散发出来的这些东西,各个年龄层和各种职业的人都能够接受,我想就是这两点造成了神韵轰动的效应。

同时由于人看了好的东西之后,他会产生一种兴奋,得到一个好东西会想跟别人分享等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口耳相传,这比任何广告都要有效,所以我想这个也是神韵的规模能够不断扩大的最重要原因。

主持人:很多观众在看完神韵之后,他们都说神韵不单是一个美字能够形容得了,很多人都觉得用语言没办法形容,而且很多专业人士都说,神韵真的已达艺术颠峰,没有任何其他表演团体能够超越神韵,有很多很多这种反馈。

那我想问一下维娜,作为神韵艺术团团长,比如说你们的编导啊,还有演员啊,是如何达到这种境界,能够跟观众有这么深层的沟通呢?

李维娜:首先在整个艺术表演当中,我们追求的是整体艺术效果,也就是说不管是从灯光、音响,还是天幕设计、服装、音乐的创作,以及演员的表演上,舞蹈的安排上,都形成一个整体的艺术感觉。

其实你进到剧场里头,不光是满足这双眼睛,他的耳朵也在听,他全身心都在感受,所以你如果仅仅是刺激,就是为了讨观众的好,那么他不可能让观众觉得全身心……像有些观众会说这是完美的享受什么的,为什么是这样,因为我们希望从大幕一打开以后就让人眼睛一亮,从色彩、从气氛、从天幕的配合、灯光等等等等,让人觉得有全新的感觉,这种全新并不是创新或寻求你没有看过的,而是回归到那种让人耳目一新,感觉到人的纯善、纯美是种什么感觉,而这种艺术效果,现在很多文艺表演都失去了。

主持人:你说的是,我记得去年我是在Radio City看的神韵,幕一拉开,因为我坐的位置比较好,你就真的感觉像在天堂一样,然后有神啊,还有小天使啊,还有佛啊、道啊,还有天女、仙女什么的,哇!你就觉得真的是那种感受。

而且很多人说到天幕,说不知道怎么会这样设计天幕,他还不是一个不动的背景,那个天幕就像电影一样,他在动,而且整个和前面表演的人溶为一体,你就感觉到那是极美的一幅动画,然后你也在其中的那种感觉。

还有一个令人称奇的是什么呢?就是那个乐队是现场伴奏,跟舞蹈配合得天衣无缝,而且演员和后面天幕的动画也配合得天衣无缝,就觉得说是怎么做出来的?我不知道章博士您从艺术的角度怎么来看神韵,他给您什么样的感受呢?

章天亮:当然我不是艺术家,一会儿要是有机会的话,观众朋友可能会看到很多世界顶尖艺术家的反馈,他们从艺术角度的评价比我要中肯的多。我觉得这个演出有很多特点是别的演出所没有的,比如说他的这种…就像刚才安娜提到的天幕设计、三维动画这种设计很少有。

其实我觉得现在百老汇很少有这么大规模的演出,我在大学里教书,我看过我们大学的一个演出,一个百老汇的小乐队,就一个人唱歌带着四个人,他们就可以做一场秀。

但是像神韵这样一场演出,就有将近一百个演员,包括乐团到舞蹈演员有将近一百人。这么庞大的一个艺术团,他在巡回的时候那个耗费是非常大的,包括那个天幕设计、三维动画那是论秒算钱,耗资是非常非常大的。

我想很多艺术团是支持不了这样的演出规模,而神韵包括他的服装都是手工设计的,所以你要是去看神韵的话,你会觉得实在是物超所值,当你坐在那里面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看到的东西确实是别的地方都看不到的,而且非常独到。

主持人:对,而且我觉得还有一个不可思议的是,即使像 Radio City的圣诞特别节目,它都不是每年更新的,那我们看神韵,如果去年没有看的观众就很遗憾,因为今年完全是全新的节目了。

那您们怎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那么多的新服装,然后还要排练这么多的新节目,然后乐队又要去记这么多新谱子,而且您们差不多有半年时间都在世界各地巡回,您们怎么能做到这一点?

李维娜:我觉得是神给的力量,真的是,我自己也很难想像。就在短短的时间当中创作一台晚会,我们是上千套服装,真的,一个团演出就是这么多服装,因为我们很多舞蹈都是大型的,不是两、三个演员在舞台上,都是二、三十个,十几个演员在舞台上。

我记得有一个观众,他实在按捺不住了,就提了一个问题问我们,他说,我不知道这些演员是怎么换的装,你们怎么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也就是说他原来以为起码要两、三百人的舞蹈队才能演出这么多节目。他说,但我看到这些面孔还是有重复的,他就觉得不可思议,因为他也是干这一行的。所以我觉得很多东西,真的没有办法拿语言去形容,就是能做到,我自己也觉得很神奇,就是神奇,就做到了。

主持人:有很多专业人士对神韵都有极高的评价,现在我们和观众朋友一起来看一下这些专业人士他们看了神韵之后都有什么样的感受。

(观众反馈)

大陆新移民:大幕一拉开,我觉得很感动,有一种震撼的感觉,觉得好美,我觉得光用“美”字好像不能完全表达那个意思,我觉得是那种震撼,发自心灵的震撼。

大陆新移民何小姐:我已经看了两场演出了,就是感觉上无法用语言形容。

大陆新移民:以前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演出,看完之后感觉很激动、很开心。

大陆留学生 Jenny Wang:很精彩,很高兴能在海外看到这么精彩的华人的演出,舞蹈的技艺很精湛,而且演员也很专注、很敬业,包括舞台背景也是很震撼的。

大陆声乐演员颜文昭:他们说睡觉也睡不着,我说还有这么好啊?所以昨天我就去买了票,我就来看了,我说真的不错!

大陆居美人士陈小姐:非常好,非常好,有些演出很感动,让你都要流泪。

心理学教授杨奉军:感心动耳,荡气回肠,我觉得现在神来了,把我领到那里去,领到神的路上去,我觉得这个节目太感动人,他们脸上的戏那真是纯真纯善纯美的,那么的善,所以我特别感动。

加拿大时装设计师廖建明:如果我现在年轻20岁的话,我一定要跟他们一起去跳舞,他们跳得实在是太美了!我觉得他们很棒,真的是很棒,我只能用“很棒”这两个字来形容。他们的舞步和服装就可以清楚表达整个故事,他们的设计师是非常棒的。

著名百老汇评论家Richard Connema:我大概做过三、四千场演出的剧评,自从1942年起,很多剧评家用一星级到五星级来评,神韵演出是五星级演出,顶级的演出。我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表演,我看过够多的百老汇的表演,仍无法和我今天看到的演出相比,最好的形容词是“令人振奋,太完美了”。

渥太华歌唱家西娜.麦康那:我相信这个演出会感动世界,其实这个演出已经感动了世界,它们(共产党)要毁灭一切,它要毁灭中国人的心灵和精神,我相信神韵艺术团在复兴中国人的精神,在教导人们中国古人传统的美好,我们艺术家相信艺术是造物主给我们的责任,让我们给世界带来希望、美好和光明,这场演出就表现出了这一切,带给我们令人惊叹不已的礼物。我要带我姐妹来,我要把所有能带来的人都带来。

百老汇剧演员丹尼尔.德思科:我说这个演出是唯一真正的能带给你纯净的娱乐,其中包含人生的课程,用如此喜闻乐见的方式。这是我生平所见过的最好演出之一,在我的68年里。

资深音乐教授兼音乐家约翰.泰森:太好了,非常优秀,显然制作水平是最高的,这演出是世界一流的,了不起!

埃及知名指挥家Sary Dowidar:音乐编排是天才之作,难以置信!

加州理工学院著名教授叶乃裳:我觉得这个表演真的非常好!

加州青年管弦乐团执行主任霍根:要使整个演出团与完整的乐队如此完美的合作是非常困难的,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以及无数的排练,我们真的非常高兴看到他们表现出如此高超的艺术水平。

摄影艺术家蓝狄.思威尔:这是艺术,不只是跳舞,神韵的整个制作是艺术,我们很高兴我们来了。

史坦福大学音乐系荣誉教授约翰.俦宁:我明年一定会再来!我非常陶醉在其中。作曲非常优美,这是很特别的音乐,东西方乐器的融合,展现了一种正统艺术的魅力,非常有吸引力。舞蹈表演异常细腻丰富,我可以永远不停地看下去,所以整场晚会我收获颇丰。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刚才您看到的就是神韵在世界各地巡回的时候所看到的观众反馈,我们看到观众们的反馈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如果您看过神韵的话,您就知道他们所言不虚。

我们如果住在新泽西、纽约、还是大纽约地区,我们还是有福气的,因为神韵艺术团已经到了纽约,他们明天和后天,就是星期六和星期天,将在Radio City表演,Radio City是在曼哈顿的第六大道,在51街。明天也就是星期六下午的4点钟有一场表演,晚上8点钟还有一场表演。后天星期日下午1点钟有一场表演,5点钟有一场表演。

除了Radio City之外,如果您住在新泽西的话,有两个地方您可以去看,一个地方,也就是星期六和星期天,在新布伦瑞克市(New Brunswick)的新泽西州立剧院(State Theatre),星期六的晚上8点有一场,然后星期天的晚上7点一场,下午2点一场。

星期一、星期二你也可以在下班之后或者白天有时间也可以看,星期一在新泽西Performing art center 新泽西表演艺术中心,在纽瓦克,他是星期一的晚上9点半有一场,星期二的下午1点半一场,晚上7点半一场。您都可以带着亲戚朋友去看,另外一个也是送给朋友或客户一个很好的礼物,他们绝不会忘的。

那今天我们的话题是“神韵的神与韵”,我们很有幸的请到了神韵国际艺术团的团长李维娜女士来到我们的现场,还有新唐人的资深评论家章天亮博士。

我想再问一下维娜,刚才我们看到这么多观众朋友的反馈,我觉得跟我的感受都是差不多的。尤其是我看到舞台上那些演员、那些年轻的女孩子,就觉得她们特别的纯洁。所以我就想问,现在这个社会,他们能够看到各种各样不同的东西,那您们是怎么去训练这些演员?他们真的是那么纯净,就像天女,真的像仙女一样的感觉。

李维娜:因为我们很多演员,其实是来自世界各个不同的国家,也确实有不少演员在西方社会长大的。她(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在开始的时候是不够多的,那么也正是因为对这种传统文化的喜爱吧,使他们走向了神韵。

在这当中,我们跟他们讲这个文化的内涵在什么地方,透过肢体的训练以及在传统文化道德理念上的教导、循导,使得他们真正感觉到做人应该是什么样的。因为现在的人就是没有了规范,特别是没有了道德的规范,其实人和其他动物最根本的不同是人有道德的规范。

人有道德,人就会向善;向善,很多东西神就会显给人看,所以我们过去讲神传文化、神传文化。其实你说,什么叫“神传文化”?人怎么能看到神传文化呢?你有那个境界,你才能去领悟,才能看到。其实这个道理是很容易通的。那这些年轻的演员,当他们明白这个以后,他自然会放弃很多所谓的“时髦”,一下子他就能看出好与坏,善与恶在什么地方,他们的心很快就会去感受文化真正的内涵在哪里。

当一个人有了纯净的心态以后,他带出来的这种能量、这种场啊,或在表演上很自然就流露出纯净的感觉。所以观众看到她们这么年轻这么美,她那个美,不是长得漂亮那个美,她就是那种纯净。

主持人:而且是从内发出来的那种,让你觉得特别舒服。

李维娜:对,是这样子的。其实我经常看她们演出,有时候我也会被他们感动。我会觉得她们很纯真,她那种笑啊,发自内心,很自然。所以我觉得观众喜欢他们是很自然的,不会有什么奇怪。

主持人:我们看到海外有很多演出,比如包括大家都知道的Radio City的Christmas Particular那都是要美女如云,方方面面看到真的是很漂亮,那技巧也是很高超的,但是总觉得好像这个很美,然后一下过去就过去了那种感觉。但是在看神韵的时候,你会觉得余味无穷,你看一遍会说,唉呀!下回我还想看,因为你要注意了这个细节,那个细节就没有看到,但是他那种味道,就是一种说不出来的东西,很多人说那就是“神和韵”,那请章博士来谈一下这个神和韵。

章天亮:我以前讲过这个事情,大家可能都知道,中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成语叫“高山流水”,就是讲俞伯牙在弹琴而钟子期听琴,当俞伯牙弹琴的时候心中想的是高山的时候,那么钟子期就说美哉洋洋乎,意在高山,就是你在想高山;当他心里面想流水的时候,钟子期就说美哉汤汤乎,意在流水,就是你在想流水。为什么这样?就是说在你表演的时候,你所有的信息,你心里面想的是什么,你是不是纯净或者你动作怎么样,你的技巧怎么样,都会完整的呈献给观众,观众看到的不仅仅是你的技巧,他能够感受到你的内心。

所以我觉得刚才维娜谈到说因为神韵演员的内心很纯净,所以在表演的时候,观众能够欣赏这种纯净,能够以一种感恩的心态去看待他,这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地方。我觉得神韵的韵味,很大程度上是跟这种纯净的、纯善、纯美是非常有关系的。

那么再说神韵的神这一块,很多人说他把艺术当作一种商品,他是为了生活而去搞艺术,那么有的人是为了赚钱去搞艺术,有的人他是为了出名去搞艺术,所以说他们在舞台上常常商业性很重,你看这个人的时候,我用一个字来形容,这个人很“浊”,就是污浊的浊。

你看到这个人很浊,他不是很清纯的感觉,他心里面想的是要挣钱,要出名等等,他也会通过他的表演表现出来。但是据我所知,神韵艺术团很多演员是相信神的,相信神的话,他面对神的时候会有一种谦卑,他不是想我要怎么样出人头地啊,怎么样荣华富贵啊,怎么样在人前显贵,怎么样风光啊,他想的不是这个东西,他是以一种谦卑的心态在表现。当他谦卑的时候,他自然就抛弃了人世间那种名和利的东西。因为有神在背后,所以才有韵,我觉得是这样一个关系。

主持人:所以他不会在表演的时候想,哎呀!我要让观众看我怎么怎么漂亮,我的身材怎么怎么好,我怎么怎么技巧高,而是融入到那个境界之中去了,是吧?那我们有好几位观众朋友在线上等候多时,我们先接一下法拉盛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您请讲。

张先生:安娜你好,今天非常高兴你请到了李维娜团长和章天亮先生。

主持人:我们也很荣幸。

张先生:神韵的演出可以说是华人之光,而且各种媒体、报纸包括英文的这些专家的评价,都说出了我的心声,所以我现在有一个梦想,像马丁路德.金一样有一个梦,我这个梦就是希望有一天,神韵这三个团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演出,到国家大剧院演出,让大陆的人民亲眼看一看,什么是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传统。

那么最后一个小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你们标题的那个字,是音乐的“音”加一个“匀”,好像跟以前报纸上的“韵”不同,那个音乐的“音”加一个参议员的“员”,加上参议员的“员”的那个“韵”呢,才是精神方面的美,那么加上均匀的“匀”的“韵”呢,一般理解是音乐的旋律,所以我觉得你们电视上的标题好像跟那个“韵”有点不同。

主持人:好,谢谢张先生,您的时间已经到了,非常感谢张先生的指教,我想我们今天的字一定是用错了,那我们再接一下纽约赵女士的电话,赵女士您请讲。

赵女士:安娜你好,佳宾好。你们真的辛苦了。这个节目是我最爱看的,我想说的就是我去年刚刚来纽约,很幸运的我先生去帮我买了两张票。你不知道我在中国内地生活了四十多年,去年第一场演出,我就进去看了,我记得进去之后我就觉得那种,哇!怎么会是这样的,怎么美的让人……就像很多的观众讲的那种感觉,没法形容。我当时也在掉泪,真的很触动人的心,所有评论员或者观众看完的那种感觉我都有,很激动、很感动。然后我记得好像你还采访了我和我先生,那天我早出来的,我好感动。别人说的那种美呀,那么多的评论专家评论的感觉,都是我想要说的话。

另外,刚才那个先生说的那个梦想,也是我最大最大的愿望。希望真正能在内地大陆有更多的人能看到,什么是美、什么是艺术,真的是这样子。那么我现在感到遗憾的,就是我们前天就开始订票,今年又想再看,但是好像明天和后天,在纽约场演出的票都已经售完,都买不到票了,我刚才还跟我先生说,你打电话问问看能不能再买到。

主持人:那我给您一个电话号码,您可以记一下,如果Radio City的票实在是卖出去了的话,那您可以打我们电视台的电话,我们电视台的电话是212-736-8535,我再说一遍212-736-8535,那么另外您也可以打屏幕上这个号码,那我们也非常感谢赵女士和其他观众朋友分享。

赵女士:我最后说一句,你们真的是神带来的天使,把美带给人间!谢谢。

主持人:谢谢赵女士,希望这些信息您都能看得到。那我们现在再接一下新泽西宋先生的电话,宋先生请讲。

宋先生:主持人、佳宾你们好。我觉得你们办这个神韵,还有《热点互动》这个节目非常的好。因为我看了神韵的演出以后呢,我的感受是很深的。因为人在这个社会里面嘛,每天为了工作,紧张啊,学习非常的紧张,压力也非常的大。有时候身心真的感觉到非常的沉重,好像精神也非常的不好。但是那一天我去看了神韵的演出以后,我就感觉到好像从我身心的深处,心灵的深处啊,得到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清洗,好像是用泉水清洗,那感觉非常的美,好像各种各样的不舒服、不愉快的事情,就在那一瞬间就全没有了。

其实他这个音乐呢,我也很喜欢,虽然各种各样的音乐我也都在听,但是为什么神韵有这种力量,可以使一个人一下子好像从根本上改变了,我觉得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就是神韵,他就有这个力量嘛,这来源于神的嘛。那么我也看到这个神韵的演出呢,他真的是神在救渡众生,我看了以后心里非常的感动。非常谢谢,非常谢谢你们能够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打今天这个电话。

主持人:谢谢宋先生,也非常感谢您和我们观众朋友分享您的感受。今天我们的话题是“神韵的神与韵”。那么刚才几位观众朋友都说到他们的感受,那么我真的也是这种感受。我不知道您身为神韵国际团的团长,还有很多的演员,我相信他们在表演的时候,也能够感受到观众对他们的那种感受;那做为演员来说,您们在台上表演的时候,您们是怎么和台下观众交流的?比如说他们在给您们鼓掌,或者他们在流泪,或者他们不让您们下台的时候,您们是一种什么心情呢?

李维娜:其实演员在台上是看不到台下的观众的,就黑压压的一片。但是有的时候也很有意思,有些地方的观众特别热情,大幕一打开就哗啦啦热烈的鼓掌。

我记得我们前年在澳大利亚的一个城市演出的时候,当大幕一打开……因为在美国的演出,几乎场场都有很热烈的掌声,但那天就鸦雀无声,以后每个节目演出完了以后,都停一会掌声才起来。那我们就很纳闷,今天演出其实挺好的,没有什么问题,怎么会这样?而且每个节目完了几乎都这样,我们就觉得是不是那点出毛病了?

那演出完了以后,谢幕的时候,观众竟然就坐那儿鼓掌不走,我说这到底怎么回事?那最后等了很久很久,哇!都是特别热烈的掌声。我们其实下来之后有交流,因为各个国家各城市不一样,所以我们就发现有的时候观众真的是被吸引,他震撼了以后,不是靠掌声来表达,有的时候观众会一下子目瞪口呆,其实每个地方的观众感受都不一样。

所以我们后来的感觉是我们不被观众的反应所带动,我们就是全身心的投入演出。其实你能感觉到他如果真不喜欢一场演出,他也照样不说话,那种宁静,但有时候真的你能感觉他定住呼吸在看。所以我们的演员现在真的是不管台下什么样的反应,我们都会全身心的投入演出,并不会受影响。但是确实我们能感觉演出深深的打动观众。

主持人:我觉得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像我的同事还有朋友,他们有的带小孩去,有的三、四岁的孩子,他说一般小孩子他要去带他们看的时候,他开始还是很担心,说我带孩子去是不是到中间会哭啊,要闹啊或者动啊什么的。我说没问题,有很多小孩去,他们都能从头看到尾。结果他说这次很让人惊奇,他儿子就一直睁着眼看,而且特别喜欢,他还知道自己去鼓掌,所以很多人就说,他为了孩子还要去看。您觉得为什么小孩也能被神韵吸引呢?

章天亮:我觉得文化的力量他是超越的,因为文化的东西、真正的真理是非常简单的。那么神韵又是以非常美、非常简约至白的方式表达出来,所以这是小孩也能懂的,就像善和恶一样。其实人不需要你读了博士学位才能够明白善恶,你就算没有知识你也能够明白善恶。所以我觉得小孩到了三岁、四岁以上,他懂得善恶的时候,他自然就会喜欢神韵。

刚才法拉盛有个张先生谈到神韵是华人之光,我觉得确实是这样。对于我们华人来讲,文化大革命破坏了一切之后,很多人不了解中国的文化是什么,那么这一次,他们看到了真正中国文化的精神,忠孝节义等等。

那么对于很多西方人来讲,他们过去想像中的中国文化就是长城、兵马俑或者是什么杂技之类的。他看的完全都是技巧,就像易经中有句话,“形为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你看的见、摸得着的东西都属于器物这个层面,并不属于道这个层面;那么神韵他这个演出绝不仅仅是技巧的展现,更重要的是把中华的文化的精华表达了出来。

主持人:非常感谢,因为我们今天的时间巳经到了,非常感谢观众朋友,那么明天和后天,也就是礼拜六、礼拜天有新泽西的NJPAC和纽约的Radio City都有表演,你也许应该去看,真的也许是神给你的新年礼物呢,千万不要错过。谢谢各位收看,下次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