炽坪陇遗址文物 证实马祖史前文明存在

【新唐人2009年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于浩马祖25日电)台湾马祖到底从何时开始有人居住?以往无史可查。当东莒炽坪陇遗址大批新石器晚期的石器、陶片陆续出土,证实6000年前马祖即有先民居住,“马祖不再是无史之地”。

炽坪陇遗址位在台湾马祖东莒岛的西侧海边,行政区上隶属于连江县莒光乡大坪村管辖,遗址则位置在大坪村聚落的西南角,离海岸线直线距离约500公尺,是一处缓坡的海阶平台地。

2001年,由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专家陈仲玉和刘益昌共同主持的“台闽地区考古遗址普查”计划,于8月间在炽坪陇遗址首次进行探坑试掘时,就已经发现有史前遗址。

2004年夏天,再由陈仲玉主持,以在地的马祖艺文协会成员为主,组成炽坪陇发掘与研究的考古工作团队,于当年7月9日至24日,在东莒炽坪陇遗址试掘,出土更多新石器晚期的石器、陶片之后,掀开马祖考古的序幕。

之后,从2004年到2005年间,在陈仲玉领军下,台湾马祖考古队3度前往炽坪陇遗址挖掘,挖出近1万余片的陶土、4百多件石器和数量甚多的贝器、贝壳以及动物骨骼。此外,在岛上的另一处蔡园里遗址也挖掘出500 余片唐末五代、宋、元各朝代的陶瓷片以及数量甚多的贝壳、鱼骨、兽骨等。

当时担任马祖艺文协会理事长,也是考古队成员的游桂香表示,马祖出土的陶器器形与福建各史前遗址的陶器比较起来,并无特殊之处,在中国大陆各遗址均有出现。这些陶器相似度极高的遗址,从北到南、从沿海到内陆都有,可见得炽坪陇遗址与邻近地区的关系非常密切。

陈仲玉表示,这些石器、陶片在送往国外及台湾大学作碳十四年代测定,最早的年代数据为距今5570±80年,在与邻近遗址比对后,证实在6000年前,莒光乡的东莒岛已经是有人居住的聚落,他们与闽江口的史前文化有很密切的关系。

根据两岸连江县县志记载,马祖最早有史可考约为宋朝年间,再加上早期马祖民众经常挖掘到宋代钱币。因此,多数人都认为马祖应该是宋以后才有先民居住。随着炽坪陇遗址文物的出土,台湾马祖的历史不仅要重新改写,更上推至6000年前。

为了让大家重新认识马祖的历史,建构属于马祖的史前文明,马祖民俗文物馆特别在馆内精心规划一处“马祖考古展示区”,将历年挖掘到的石器、陶片、贝器、贝壳、鱼骨、兽骨等陈列展示,除了用以丰富民俗文物馆的内涵,也借此证明连江县长陈雪生所说“马祖不再是无史之地”。

发掘台湾炽坪陇遗址的关键人物陈仲玉,在考古展示区开幕时表示,考古团队成果展出不仅让他非常感动,在如此短促期间就能获得这样的成果,更证明台湾马祖是考古的宝地,未来更应该做进一步的挖掘与考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