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大学生比例30年来下降一半

【新唐人2009年1月2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报导)中国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但是中国农村大学生的数量与城市的相比下降一了半,有学者认为,这与中国大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加大,农村教育水平低下有关。

中国官方媒体一月初播发总理温家宝的署名文章。温家宝在文章中说,过去他上大学的时候,班里的农村同学几乎占到80%,甚至更高,现在农村大学生的比重下降了,这是使他常常放心不下的一件事。研究显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比例竟然下降了一半!对此,美国华盛顿大学中国问题学者陈金永博士表示:

“以前上大学基本上是免费的。现在学费非常高,很多农村的根本不能负担。中学、小学的质量也比较差,所以要竞争起来就比较困难。”

陈金永博士认为,中国农村的经济贫穷和师资水平差是造成农村大学生比例跳水一半的主要原因。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城镇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是农村人口人均纯收入的几倍,大多数农民并没有享受到改革开放中经济腾飞的实惠和好处。

有学者研究发现,一个农民家庭要支付13年的纯收入才能供养孩子完成4年的大学学业。由于农村生活水平的低下,再加上政府政策上的歧视,比如高考分数线对农村考生比城市考生要高出许多,农村地区自然难以有城市中的师资水平。

除了经济和师资两个原因之外,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毛集村担任村副主任的大学生村官曹文阳还认为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也是农村大学生比例大幅下降的主因之一:

“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农村在变小,现在有很多农村慢慢发展成城市了,农村人口也在减少。”

有学者认为,近年来虽然中国农村大学生比例大幅下降,但农村孩子上大学的绝对人数不仅没有减少,而且可能有所增加。曹文阳本人是从农村出来的大学生。他以江苏省的苏北、苏南和苏中为例对记者说,富裕的苏南相对肯定比他所在的贫穷的苏北好:

“各地的情况不一样,比较发达的地区的农村跟城市一样有师资,老师不愿意去的情况就很少。像我们苏北就比较穷一点,老师有不愿意去的。现在我们村里的整体经济不是很好。但是,现在家长不会因为经济原因而让学生退学。”

有研究显示,虽然中国城乡人口比例目前基本上是对半分,但人口学历却有天壤之别,学历越高,城乡差别越大。例如,城乡高中生的比例是三点五,到了大学就拉大到近三百比一。陈金永博士借用目前描述全球金融危机的话说,情况在变好之前,中国农村大学生比例还会逐年下降,情况更加恶化:

“中央对这种情况也希望改变,这几年出台了很多东西。比如在户籍方面取消了一些歧视,但是目前的控制还是空的东西,讲得比较多,实际上的东西做得比较少。可能还是有些措施,可能有些小的都做了,但是大的基本上还是没有扭转这种趋势。”

中国农村大学生比例30年来下降一半,而且将来可能变得更加糟糕。表面上看,似乎“读书无用论”在农村地区擡头;深层次分析,几乎人人共知是城乡教育不公的结果,这是不需要“仰望星空”就能得出的答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