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法官务实判决 影片可出现吸烟镜头

【新唐人2009年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24日专电)印度新德里高等法院法官以宪法尊重个人表达创造自由,以及电影应真实反映社会百态为由,今天判决影片中可出现吸烟镜头。

印度卫生部去年10月下令全国全面禁烟,所有公共场所不得吸烟,并在2005年10月与本月3日两度下令,影片中不得有吸烟镜头,避免影迷模仿偶像而吸烟。但电影业者不服上诉。

据新德里高等法院审理法官考尔(Sanjay Kishan kaul)判决表示,卫生部禁止影片出现吸烟镜头,违反宪法第19条保障人民表达及创造自由的权利。他又说,当电影导演忙于创造作品时,不应受到繁杂的官僚限制。

考尔同时指出,影片应忠实反映社会百态,一如凶杀、抢劫和性侵等,虽然不为大众所能接受,但都出现在影片中,也未受到任何法令禁止,吸烟镜头自不应例外。

电影业界对考尔的判决表示满意。影评家普拉卡希(S. Prakash)表示,一如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烟不离手,是知名的“烟枪”,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也是雪茄不离手,如果拍摄两人生平事迹,能不出现两人抽烟镜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