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过新年 防盗防窃小撇步

【新唐人2009年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24日电)农历春节是民众出游、休息的高峰期,若此时遇上宵小光顾,不啻是极为扫兴的事,警政署提供民众一些防盗防窃的小撇步,让民众能安心过好年。

警政署表示,春节发生最多的刑案应属采购年货或逛街时遇扒手和飞车抢夺,民众在采购时应该包不离身、保持肩带跨背的方式,在人多拥挤时,随时注意周遭人的动态,现金最好放在贴身处,防止扒手行窃或是飞车抢夺。

警政署指出,春节期间次多发生的刑案还有住宅窃盗案,因为民众常举家外出旅游、返乡,窃贼喜欢利用此时侵入住家行窃,警政署有提供“协助民众举家外出住居安全巡逻服务”,有需求的民众可以向当地辖区警察局提出申请,警方将派员加强巡逻。

防范窃盗上,警方建议民众从居家防制侵入做起,选择好的门锁、安全铁窗等等,如果经济上可以负担,民众可与保全公司合作,装设保全设备并提供巡防服务,也是可行的方法,但是最好的防盗方法就是敦亲睦邻,如果和邻居打好关系,邻居就是最好的巡守员,随时会帮外出的民众顾好住宅。

根据警政署统计,97年警方受理“协助民众举家外出住居安全巡逻服务”申请案件达1万4315件,不但让民众能放心出外远行,同时也达到预防犯罪、积极促进警民关系的效能,实施成效彰显。

此外,警政署指出,歹徒知道过年时,一般民众身上带的现金比平常多,打麻将时赌资也高,在透天厝打麻将,大门多半没有上锁,歹徒很容易长驱直入,持枪械或刀械制服被害人,然后搜括在场所有人财物,所以,提醒民众打卫生麻将时,务必注意场所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