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冒犯君主罪执法越趋严格

【新唐人2009年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特稿)泰国是君主立宪国家,设有世界上鲜少的严格冒犯君主罪法律,最高刑期15年。新政府上台后执法越趋严格,除司法部将推动最高刑期提高至25年,参议院也拟设特委会严格执行法律。

泰国旅行,当地导游几乎都会提醒游客要尊重君主制度,特别注意不要出现以手指国王相片的不敬重动作,以免困扰;电影放映前播放敬重国王的歌曲时,观众必须起立,否则可能会被指控不尊重国王而面临刑责。

参议院昨天以90票对17票通过成立特别委员会,将严格执行保护君主政体的法律,因为泰国政府最近发现越来越多网站有辱王室制度。

  司法部将协调外交部展开一项活动,教育外籍人士了解泰国有严格的冒犯君主法律。

  触犯冒犯君主罪的案例,不只泰国人也包括外籍人士,而且也不只有政治人物、媒体人、大学讲师,也有一般民众。有人在电影院播放国王歌时未起立,遭指控冒犯君主罪。

  前总理公署贾卡波((Jakrapob Penkair)2007年在外籍记者俱乐部演讲遭指控此罪名、英国国家广播电台(BBC)海德(Jonathan Head)因主持这场座谈会也被卷入争端,去年又因为在网站上把国王照片放在前总理戴克辛下方、封锁机场报导提及国王等,一再被泰国警察指控冒犯君主。

另外,瑞士人朱佛前年喝醉酒毁损泰王肖像,泰国法院以对泰王不敬的罪名,判处他十年有期徒刑,最后国王特赦他,他才被驱逐出境。影片交流网站YouTube同一年也曾因不撤攻击或丑化泰王形象的影片而遭泰国封锁。

  泰国新政府上台不久,就积极打击批评君主制度与王室的行动,包括封锁批评王室的数千个网站。泰国司法部长披拉蓬(Pirapan Salirathavibhaga)1月9日也公开向媒体表示,将严格执法保护君主制度,因为这是国家安全的支柱。

  去年有议员提出两项法案,一项是提高冒犯君主最高刑罚达监禁25年,另一项是让大众可以直接向法庭提告冒犯君主案,不需警方调查。披拉蓬也将推动法案通过。

  披拉蓬将君主政体比喻为国家安全的支柱,根据路透社报导,他强调“在泰国,为了国家安全,你的言论自由可能必须妥协”。

  不过,泰国总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14日接受外籍记者俱乐部的邀请演讲,对于披拉蓬想提案修法提高冒犯君主罪刑责,他表示已与披拉蓬和资讯通讯科技部谈过,并告诉他们他的方法,强调修法不是政府最紧急的议题。

  然而,本周以来,泰国就有两件冒犯君主罪的知名案例,包括澳洲作家尼可拉迪斯(Harry Nicolaides)被判刑三年、朱拉隆功大学副教授介尔兹(Giles Ji Ungpakorn)因出版“为了富人的政变”一书遭指控冒犯君主罪。

  介尔兹表示将为学术自由力争到底,也寻求国际学术界的签名声援。

  澳洲作家被判处三年徒刑,澳洲政府已表达关切,但也仅能向泰国政府表达支持尼可拉迪斯获得泰王特赦的立场。“无疆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19日发表声明表示,尼可拉迪斯的判刑已冲击言论自由。

  艾比希在FCCT的演讲中虽然表示尊重言论自由,但也强调君主立宪制度是泰国稳定的力量,不允许此制度被拖入政治;维持法律和言论自由必须取得平衡。

  因此,为保护被认为是国家安全支柱的君主政体,泰国政府已积极展开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