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媒体 法国18岁公民将可免费阅报一年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3日专电)为了挽救平面媒体的未来,以及让年轻人养成阅报习惯,法国总统沙柯吉今天宣布,年轻人满18岁的那一年可以自由选择报纸免费订阅一年。

沙柯吉强调,“阅报习惯要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培养,因此,当年轻人在18岁成为公民的那一年,有权利选择一份报纸免费订阅一年”。

沙柯吉不否认,就这一点,他有些犹豫,因为现在的年轻一代已经是网路世代,他认为应该是以报纸的品质来吸引年轻人,而不是政府补助。

不过,他也被曾经有过的成功经验说服,也就是,迫使媒体在编辑上做出更多的努力,以及在纸张和网路上进行的革新,沙柯吉以为,在这个条件下,免费补助年轻人养成阅报习惯,也许有其正面意义。

沙柯吉今天在向媒体的贺年讲话中,阐述他对平面媒体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的看法。

沙柯吉强调,政府应责无旁贷的帮助平面媒体,为的是一个健全的公民社会,有自由独立的媒体才会有真正的民主,因此,他提出了支持媒体经济的作法。

包括延迟一年邮局对平面媒体的邮寄费用的涨价,改革发行系统,现代化印刷系统,给网路媒体记者身份并帮助平面媒体发展网路,注重数位时代的著作权,以及培训记者等,这些将分三年陆续进行,耗资六亿欧元已经预见。

沙柯吉在去年任命四位独立人士,领导四个小组讨论法国媒体的发展方向并提出90个建议的“绿皮书”,上星期已在文化部公布,就等沙柯吉做最后裁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