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贸情势 台大经济学者解析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讯】两岸的经贸整合,对台湾而言,究竟是经济衰退的灵丹妙药,还是过度依赖中共的毒药?而在两岸全面三通的时刻,台湾掌握的是机会、还是威胁?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向恺,今天接受本台专访,针对两岸目前的经贸情势,提出独到见解。

据世界银行指出,全球经济衰退造成跨国企业纷纷缩减旗下工厂和矿业的预算支出,预料将使新兴国家2009年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比2008年大幅减少31%,而中国经济也将面临外资抽腿的冲击。

台大经济系教授 林向恺:“它的金额最近在下降,因为中国的劳动成本上升,因为它对税制的考量,还有国际经济风暴造成的资金紧缩,我想这些都会让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脚步放慢。”

林向恺表示,如果中国的经济成长率低于八,那么分配的问题、以及区域发展失衡的问题将会一一浮现,尤其中国目前仍是独裁国家,台湾不得不谨慎面对。

台大经济系教授 林向恺:“假如中国经济没有办法维持百分之八的话,它的过去靠高经济成长率所掩盖的社会问题,会陆续的爆发,我想这个对中国整个的未来,不管是经济或者是社会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冲击。”

他认为,台湾不能盲目追求降低成本,而过度期待中共领导人。

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向恺:“政府必须有效的运用国内的人才,资源,资金,技术,维持经济优势。”

针对马英九总统多次建议两岸签订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CECA) ,林向恺忧心,两岸一旦签署CECA,台湾将无法维持经贸自主,彻底“香港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 邱雨农 徐意雯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