鐽震案无弹劾 王建煊:查案看证据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22日电)监察院调查鐽震案,今天通过纠正国防部,但无人遭弹劾或纠举,引发外界质疑。监察院长王建煊表示,监察院查案看证据,不是根据感觉或舆论办案。

监察院国防及情报、财政及经济委员会上午联席会议中,对于众所瞩目的鐽震案,通过纠正国防部,由参与调查此案的王建煊、监委洪德旋、刘玉山共同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

洪德旋表示,监察院纠正国防部有3项理由,第一,国防部规划成立军品管理销售公司,在媒体揭发可能滋生弊端后,国防部在第一时间没有对外说明,相关官员甚至还出现说词反复的情况。

第二,负责督导军备局的军备副部长林镇夷竟没有亲身参与,反而由军政副部长柯承亨全程参与军备业务决策过程,违反军政、军令、军备各司其职的精神,加上法国厂商拜会行程,原本可公开,却被国防部列为机密,拒绝告知外界,疑点重重。

第三,国防部规划投资鐽震公司持有股权比例,不符合相关规定,刘玉山表示,依国防部科技工业机构与法人团体从事研发产制维修办法第6条规定,科技工业机构所持股权应低于公司实收资本额35%,但国防部规划投资鐽震公司持有股权比例45%,不符合规定。

被询及前国防部长李天羽对于此案说法前后不一?洪德旋表示,李天羽已请辞负起政治责任,监察院调查偏重法律责任;王建煊表示,有疑点不代表一定怎样,监察院调查案子凭证据,不是根据感觉或舆论办案。

被询及国防部在鐽震案中持股比例高,却由民间公司负责人吴乃仁(前证交所董事长)出任鐽震公司董事长,令人质疑?洪德旋表示,虽然监察院也觉得疑点重重,但并未查获具体不法事证,而且人事任用如果没有违法,监察院不会过问,人事任用适当与否是相当主观的问题。

刘玉山表示,前总统陈水扁曾于民国94年7月29日军事会谈中指示成立军品销售公司,因此成立鐽震公司有所本;对外界质疑监察院仅纠正国防部,相关主事者却没有问题?他解释,经调查“人”的作为都是在行政裁量可接受的范围,并未涉及违法失职。

洪德旋强调,此案约询李天羽等超过15人,陈水扁部分,他认为没有约询的必要,此案到此为止,除非有其他明确新事证,会根据新事证再展开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