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评中共2008国防白皮书

【新唐人2009年1月21日讯】中共20日,发表自1998年以来第6次的国防白皮书,部分台湾学者认为,中共未公布国防预算,同时白皮书中,涵盖政治经济外交领域,显示中共仍旧以军治国,难以消除外界对中共威胁的疑虑。

中共发布国防白皮书的时间与美国新任总统欧巴马就职安排在同1天,而不在布希总统任内公布,有部分学者认为,除了巧合之外,也隐含某种政治语汇,就是要向美国新政府,传递中共军事透明化的讯息﹔但也有台湾学者做出不同解读。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 董立文:“今天很奇特就是说,对外界最关心的新一年度的中共国防军费预算,它是没有公布的就是说过去的国防白皮书都有公布,这一次却没公布,这是第一点很奇特的地方。第二点其实仔细去看中共的国防白皮书,可以看得到就是说,其实它涉及到从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政策、一直到经济外交它都有涉略,所以说你从这样来看中国人民解放军、或者中国共产党、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它是一个以军治国的国家,它的国防白皮书才会谈到这么多的问题。”

因此董立文认为,在未解除外界对中共威胁的疑虑之前,就设想两岸军事互信机制,恐怕太早。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 董立文:“根据今年年初的胡六点来看的话,其实胡锦涛或者是中共方面,是很清楚的要定义一个中国框架,那在这一点上跟现在的马英九总统想要维持现状,它的差异性是非常大,那如果说这一个僵局没有办法解决的话,我觉得军事互信机制是非常遥远的。”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徐意雯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