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争取律协直选 发竞选传单遭暴力驱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华报导)一直致力推动北京律师协会直选的律师杨慧文星期天在国家图书馆散发关于个人竞选传单时,遭图书管保安暴力对待,并禁止他发传单,对于这次的流血事件,大部分维权律师认为,律协早该直选,把权利还给律师。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周一致电本台,他接获北京律师滕彪的短信,告知杨慧文律师星期天下午两点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发放个人竞选理念、承诺的数据时,被图书馆保安阻止,怀疑是律协指使,想借此压制律师直选。本台周一致电杨慧文律师,他表示对事件感到遗憾:

“完全在我的意料之外,前两前在我们发放(传单)过程中,实际上已经形成默契,因为连续几天我们在这个位置发放,是没有太大影响的,我们依然延续前两天形成的一种默契,在发生争执的位置来发放材料,但是很遗憾就出现材料被抢夺的暴力事件。”

根据当时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的北京律师唐吉田描述,当时有三至四名保安前来阻止杨慧文律师发传单,其中一人是国图的工作人员,然后就抢夺杨律师手中的材料,双方发方肢体冲突,杨律师被抓伤。他说,虽然图书馆外立了个牌子写着,不许在放映厅内发传单,但是据了解,杨慧文发传单的场所并不在所规定的范围内,却仍遭到暴力对待,明显违法:

“这种公共场所因为律协包场后就形成一种特定化的场所,它已经脱离了所谓公共场所的范畴了,他也不是对公共秩序造成什么冲击和危害的,只能要求警方严肃处理,最终我们律协在场工作人员与司法局相关人员,包括国图的人也进行了相应交涉,说明他们行为违法之处,这几个保安尽管是行为具体实施 者,但是背后有其它力量,杨律师最后接受警方的处理,基本上是以调解方式结束。

唐吉田又说,根据国图的工作人员说法,显然是来自司法行政部门或律师协会的要求,事件显示长期以来司法行政部门还是把律协当作下属部门,实际上这已跟不上社会发展的局势,律师没有足够抗衡能力,这也是为何有律师提出律协直选的要求:

“我们昨天发现司法局工作人员携着家眷也去看电影,很多人觉得这虽然是小事,但反映司法行政部门仍然把律协当作他们一平二调的机构。”

杨慧文认为,律协目前的代表大会大部分是由律师事务所主任或代表律师组成,普通律师比例很少,几乎没有,这样协会内部利益平衡就已出现问题,对于需要协会帮助的一般律师,不能提供相应的服务。他说:

“协会应该说他的权利来源是来自会员的,它的会费经济来源也是来自会员,但是我们现在的协会却不是以服务会员为主要目标,他们对会员的主张和要求考虑的不够多。”

基于上述原因,杨慧文律师利用年关将近时,北京律协会员在国家图书馆包场看电影之际,散发竞选律协会长的资料,争取北京律师权利

存在了近30年的北京律协,应当是全体北京律师“自愿”组成,为了实现会员的共同意愿,按照其章程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可是事实上,律协并没有按照上述规定运行,尤其在维护律师权益方面,反受制于国家司法机关。因此近期不少律师发起律协直选活动,呼吁北京市司法局和本届北京律协,与全体北京律师一同支持参与北京律协这次的民主选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