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民众进入赵紫阳家灵堂祭赵

【新唐人2009年1月19日讯】(美国之音记者海涛香港报道)1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去世四周年的忌日。赵紫阳的家人在北京家中设立灵堂,让民众祭奠因六四而遭到软禁并去世的赵紫阳。

部分人被便衣阻挡

星期六(1月17日),赵紫阳家一如既往在北京富强胡同家中,敞开大门,迎接前来祭奠的民众。一如既往,当局实行管制,部分民众可以进入,部分则挡在门外。

赵紫阳女儿王雁南对美国之音说,不知道当局是用什么标准和理由来选择让民众进入赵家:

“每年都有,外面都有人,有便衣。有些人进来好像也很顺利,但有些人就被阻挡。我不知道,他们如何掌握,什么人可以进来,什么人不可以。”

不正常也习以为常

同赵紫阳忌日同一天(1月17号),所谓林彪死党之一的前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海军政委李作鹏的家属,本来也要为李作鹏举行追悼会,但被当局喊停。记者问王雁南,所有“有严重问题”的高干,去世后家属举办这样的活动,一般都受到干涉,这是否是正常做法?

“很多时候,大家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原本不正常的,大家也都无奈地认为是正常的。当然不正常啦。”

温家宝总理当年是中办主任,在六四前夕,曾陪同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看望学生。那张照片,成为流传很广的一张八九民运的经典照片。

海涛:有没有向最高当局反映反映情况?
王雁南:你觉得上面不知道吗?
海涛:目前的中央当局,是否可能解决遗留20年的“六四”问题?
王雁南:我不知道。

王雁南说,赵紫阳的骨灰,还摆放在家中。赵紫阳的书房,已经成为吊唁的灵堂。为了纪念父亲,可以做的事情还有许多。

中国人民大学的丁子霖教授,“六四”中失去了17岁的儿子蒋捷连,多年来,一直为死难者能得到公正评价和公平待遇而奋斗。她在赵紫阳去世四年来,每到忌日都到赵家祭奠,今年也不例外。

丁子霖:和紫阳心相连命运相连

丁子霖说,她到赵紫阳家祭奠,是想表达一种心情:

“我在留言簿上那句话,就是表达我们的愿望。去年,写下了:‘紫阳先生,我们的心是和您相连的。’今年我写下:‘您离开我们四年了,但您的身影与我们同在。为了同样的诉求,同样的目标。’”

丁子霖后来找到了许多死难者家属,发起了[天安门母亲]活动,并核实了许多死难者的身份。她说,她不认识赵紫阳及其家人,但他们有共同点:

“就是为了使六四得到重新评价。他不在了。我们跟赵紫阳先生生前从来没见过面,跟他家人以前也没见过面,可以说是无亲无故。但是,我们的命运,因为六四而连在一起了。我们的亲人被害了。赵紫阳先生从此失去了自由,一直到死。所以,完全可以说,六四,把我们的命运连到了一起。”

丁子霖可进 外国记者免进?

丁子霖说,赵紫阳去世后,她和先生被软禁在家,不能去。周年,二周年,三周年,四周年,他们都可以到赵紫阳家祭奠。

丁子霖说,不知道上面是什么标准和理由。她对美国之音说,据她观察,好像中国人可以进去,但外国人不行。17号上午她到赵紫阳家的时候,看到好多拿着照相机和摄像机的外国记者,被便衣挡在了外面,不得其门而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