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芬兰纪念200周年独立

【新唐人2009年1月16日讯】1月15、16两日,瑞典芬兰两国领导人和议会代表在斯德哥尔摩议会举行大型庆典活动,来纪念200年前芬兰从瑞典分离出去,成为独立国家。请看来自瑞典当地的报导。

1月15、16日,芬兰首相到瑞典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瑞典国王、王后和王储、瑞典首相林费尔德及政府要员在国会出席了庆典开幕式,这次庆典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亲密关系,瑞典邮局还将为此发行一套特殊的纪念邮票。

十九世纪初,欧洲战争给北欧带来了巨大变化。1809年,瑞典与俄罗斯的战争使芬兰成为俄罗斯沙皇控制的一个自治大公国。自此,瑞典和芬兰同属一个国家、连续600年的历史结束了。1917年,芬兰宣布脱离俄国独立。

斯德哥尔摩省长佩尔•安柯(per Unckel):1809年,简单的说,瑞典在对俄战争中失去三分之一的国土,这是从形式上来说,在 1808, 1809 年战争中发生的。但在瑞典和芬兰人民的心目当中,1809年却意味着现今瑞典和芬兰两个国家的诞生。 这是两个很小的国家,从全球角度来看, 芬兰有大约6百万人口, 瑞典有9百万,但是数在一起我们就有1千5百万,而且世界上部分首屈一指的产业也在这两个国家里,像通讯领域,就像如果你把爱立信和诺机亚合体,我们不会在任何人面前感到羞愧(怯懦)。

瑞典国家议会议长佩尔•维斯特贝里(Per Westerberg):1809年后,瑞典享受了近200年的和平,很稳定的和平。当时瑞典和芬兰在欧洲算是最贫穷的国家,而今天却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新唐人记者Peggy,周宇、郑新瑞典斯德哥尔摩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