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现距今千年唐宋时期古窑址群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江西赣州市于都县日前发现一处大面积唐宋时期99座古窑址群,经文物专家现场勘察,这是目前赣州发现的最大唐宋窑址群,距今已有千年之久,古窑群也提供赣南客家生活发展史的研究线索。

中新社转述于都县博物馆副研究员姚连红的话表示,古时的于都县上窑村制陶业十分兴旺,鼎盛时有99座制陶窑。

文物专家并解释,江西赣南陶罐砖瓦的发展史也就是赣南客家的生活史和发展史。这一时期正是客家先民大量南迁进入赣南的高潮时期,窑址的发现可以证明当时许多客家先民进入江西境内的黄田江流域,由于人口增加导致对日常陶瓷用具的需求增加,便开始在此地烧造瓷器。

据了解,古窑址分布在南北长约3公里、宽约1公里范围内大小不一的馒头状小山包内。从出土的碎片判断,窑址主要烧造青瓷和陶器,其遗存十分丰富,物器品种极为繁多。

出土的陶瓷片有罐、钵、壶、瓮等,其中以缸为多。瓷器釉色主要有青褐色、黄褐色、酱褐色等几种。

姚连红称,从古窑址出土的宽大青砖来看,它不同于明清时期相对清秀的古砖,也就是说,这应早于明清时期,至少有近千年的历史。从出土的陶瓷片可以看出,这里应该是当时烧制生活用具的场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