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15日闪亮登场 近年最佳观赏期

【新唐人2009年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郭美瑜台北12日电)台北市立天文馆指出,除日月之外最亮的星星金星,15日将达“东大距”位置,亮度达-4.6等,2月5日至3月6日期间达最大亮度,是近年最佳的金星欣赏期,白天甚至可肉眼看见金星。

天文馆表示,1至3月时,天色未暗,金星就出现在西方天空,成为夜空中第一颗亮起的星子,民众在3月前的傍晚时分,朝西方天空望去,天空中最亮的星星就是金星,天空清明的白天,甚至可用肉眼看见金星。

天文馆指出,“内行星”之一的金星,公转轨道比地球接近太阳,从地球看去,金星总在太阳附近;当金星在“大距”位置时,日没或日出时仰角高度最高的时候,可以看见金星的时间最久,是观赏金星的好时机。其中又以金星位在太阳以东的“东大距”位置时更佳。

天文馆说,1月15日是金星东大距,此时日没时金星仰角高达45度,一直持续到晚间9时才西沈,且亮度达-4.6等,若以望远镜观察金星,可见金星呈半圆的弦月形,视直径约24角秒。

至于金星达最大亮度的时间则是2月5日至3月6日,亮度达-4.8等,是2007年9月以来的最亮时刻,亮度比织女星还亮80几倍,比同样身为行星、2月下旬正处于“冲”的年度最佳观测期的土星还亮了130倍左右,下一次要见到这么亮的金星,得等到2010年9月下旬。

天文馆表示,因金星逐渐接近地球,望远镜中所见的金星会愈来愈大,2月底时视直径就已达45角秒,几乎是东大距时的2倍大;但形状却变成愈来愈细长的眉月状,视力好的人甚至可不必借助望远镜,就可辨识出它的形状,傍晚时的仰角愈来愈低,能见到金星的时间愈来愈短。

3月底时就已因接近太阳而不易观察,4月中旬后,金星重新出现在清晨的东方天空中,才能再度见到它耀眼的光芒。

天文馆说,金星之所以如此明亮的原因有三,第一是金星是太阳系中离太阳第二近的行星、接收到的太阳辐射比较强;其二是金星是轨道离地球最近的行星,在地球上可以看到比较大的金星盘面;第三是因金星的大气层是行星中最浓厚,且大气中有许多漂浮的云,极易反射太阳光,在这三个有利的情况下,造成金星成为地球上可见最亮的星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