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禁烟 冲击德国人饮酒兴致

【新唐人2009年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11日专电)俗话说烟酒不分家,号称啤酒王国的德国,实施室内禁烟法一年多来,民众的饮酒兴致明显受到影响。

欧盟国家对烟害防治愈来愈积极,2006年年底,德国国会才将欧盟的新规定转为国内法,除了电影院和海报外,禁止平面和广电媒体刊登和播放香烟及烟草的广告。

2007年下半年起,德国地方各邦政府更相继实施新的禁烟法,禁止在公家机关、医院、学校、捷运站和餐厅的室内吸烟,不过餐厅和酒吧设置的隔离吸烟室不在此限。

对习惯用餐配啤酒的德国人来说,室内禁烟明显影响民众饮酒的兴致,根据德国酿酒同业公会的统计,啤酒消耗量和餐厅营业额从此双双下滑。

该会主席哈恩(Peter Hahn)在“世界报”(DieWelt)表示,去年每位德国人平均饮用109.5公升的啤酒,比前年下滑2%,除了年轻人的饮酒习惯改变外,主因还包括实施一年的禁烟法。

他说,由于禁止吸烟,去年光餐厅的生啤酒销售量,就跌了两成到两成五。

由于餐厅和旅馆几乎全面禁止吸烟,没有设置独立的吸烟室,在德国,室内吞云吐雾的景象几乎成为绝响,瘾君子被迫走到户外抽烟。

因此,尽管此刻正值寒冬,在柏林夜生活区的许多餐厅门口仍可看到一群人,冒着零下10度的酷寒在室外吞云吐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