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失业率创二战以来新高

【新唐人2009年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9日专电)随着美国经济衰退持续,美国劳工部今天公布最新就业报告显示,去年12月失业率攀升至7.2%,为16年来最高,工作也持续减少52万4000份,为连续第12个月减少。

共计去年全年,美国已减少260万份工作,是63年以来最高纪录。二次大战结束的1945年,美国减少近280万份工作。

尤其随着金融危机在九月后加剧,光是去年的最后四个月,便减少近200万份工作。

总计美国失业率在去年全年,由前一年的平均4.6%,大幅攀升至5.8%,为2003年来最高。

12月失业率攀升0.4个百分点,由6.8%攀升至7.2%,高出专家预期。而尽管12月工作减少程度较一些专家预期为少,但10月份与11月份的减少情况则较原估更严重,分别为减少42万3000份,与58万4000份工作。

工作的减少在12月份几乎遍及各行业,包括制造业、营建业、零售业、专业与金融服务业、休闲产业等;增加的则为政府部门与教育健保业。

平均时薪则成长0.3%,至18.36美元,较一些经济学家预期的成长0.2%稍佳。过去一年来,薪资成长3.7%;但随着油价与食品价格的攀升,消费者荷包仍感紧缩。

美国经济成长从2007年12月开始减缓,至今已持续一年多。随着就业情况不佳,占美国经济产值约2/3的消费可能进一步恶化,让经济前景更令人忧虑。

商务部资料显示,美国经济在去年第三季负成长0.5%,为2001年经济衰退以来最大降幅。不佳的救业情况,让一些经济学者忧心,第四季经济萎缩程度会逾5%。

尽管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已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几近于零,总统当选人欧巴马也正筹画大规模的经济振兴方案,但专家估计,美国失业率可能会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初,攀升至9%,或甚至10%。

在联准会政策方面,由于利率已降至近乎零,此间经济学家分析,联准会可能需采取“量化宽松”策略,也就是扩大联准会的资产负债表,再把资金注入市场,以求尽快恢复信贷市场,增进投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