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提名国家情报总监及中情局长接任人选

【新唐人2009年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9日专电)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今天宣布,提名前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退役海军上将布莱尔出任国家情报总监;另提名克林顿政府时期白宫幕僚长潘内达,出任中央情报局(CIA)局长。

奥巴马同时宣布,提名中情局资深干员、前国家反恐中心(National Counter-Terrorism Center)主任布瑞南(John Brennan),以总统助理位阶,出任总统国土安全顾问及负责反恐的副国家安全顾问。

布莱尔(Dennis Blair),62岁,在海军服役34年,曾担任“小鹰号”航空母舰舰长。2001年“911事件”发生时,他担任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也是一位中国通。

奥巴马赞扬布莱尔在太平洋军区司令任内,深刻了解亚洲的重要,并对当地极端份子展开攻击。而他曾任职国家安全会议,也曾担任中央情报局支持军事行动副局长,因此是负责全国情报机构间沟通合作的不二人选。

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ffice of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是“911”恐怖攻击事件后,国会为整合全国16个情报机构,于2004年通过法案,授权布什总统成立的全国最高情报统合机构。

潘内达(Leon Panetta),70岁,父母为意大利移民,出生于加州蒙特瑞(Monterey),圣克拉拉大学(Santa Clara University)政治学学士及法学博士。

他原为共和党籍,1966年担任加州选出的联邦参议院少数党党鞭基克尔(Thomas Kuchel)的立法助理;1969 年担任尼克森政府卫生教育福利部长范奇(Robert H. Finch)的助理;不久即出任卫生教育福利部人权办公室主任。

1971年,他因不满共和党路线,宣布加入民主党;1976 年首度当选加州联邦众议员,并连任九任,曾担任大权在握的预算委员会主席。

1993年,他获克林顿总统延揽,出任白宫管理暨预算局长;1994年升任白宫幕僚长,对协助克林顿政府达成平衡预算目标居功甚伟。

奥巴马赞扬潘内达是美国近代最杰出公务员之一,在白宫幕僚长任内,每天接触最高层的情报,训练出他的正确判断力,熟悉如何有效运用有用的资源。加以他在国会的长期经历,了解建立跨党派共识的重要性。因此他将是领导中情局的最适当人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