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吁放胆救经济 警告不行动后果严重

【新唐人2009年1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8日专电)大力推销经济振兴方案的美国总统当选人欧巴马今天指出,振兴计划将耗费钜资,且“势必在短期增加预算赤字”。但他警告若政府不放胆尽速行动,经济衰退可能持续数年之久。

欧巴马今天是在位于维吉尼亚州的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针对经济发表演说时作以上表示。为了力求在上任后可立即交出成绩单,欧巴马近来不断向国会推销他的经济方案;今天的演说形同将推销活动正式搬上台面。

对于这项预期可能高达约8000亿美元的振兴方案,欧巴马今天仍未说明具体金额,但表示计划将耗资庞大。

欧巴马说,方案势必在短期增加预算赤字。但他指出,若不行动,“坏情势可能会更变本加厉地糟糕”;衰退可能持续数年之久,失业率可能攀升至两位数,经济活动也将损失达1兆美元。

此间政治观察家认为,欧巴马之所以不愿透露太多方案的细节,一方面是不希望让新国会感觉受支配;另一方面若透露太多,国会可能会反弹并希望改变方案内容。

欧巴马吁请国会与他日以继夜地合作,甚至必要时牺牲周末假期,共同在未来数周通过振兴方案。他也矢言,政府将尽全力减少不当的开支。

他说,他提出的振兴方案意在保住与创造300多万份工作,并将投资于健保、能源与教育,促进经济长期成长。

欧巴马表示,他的计划将在未来三年内让替代能源生产倍增,更新联邦大楼与增进住屋能源效率,让医疗记录电脑化,以21世纪的教室标准更新学校设备,并扩增宽频网络、投资科学与新科技。

对于过往企业与政府失责造就今日经济情势,欧巴马说,要改变并不晚;但若不尽快放胆行动,有可能太迟。虽然表示问题并无法因此迎刃而解,但他说,只有政府可以阻止恶性循环。

欧巴马坦承,美国政府已花费庞大,但尚未看到信心回复。但他表示,他的方案不会只是丢钱,而是投资;他们要的政策无关党派理念,而是要可创造工作、促进经济成长,并让美国人享有美国梦。

这项“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计划”,据欧巴马过渡团队助理表示,除了大规模公共建设,尚包括达30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包括对个人减税500美元,夫妇减税1000美元。另外,也将含括逾1000亿美元的企业税务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