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央行6度降息 货币乘数效果可望显现

【新唐人2009年1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7日电)中央银行再下猛药,紧急降息2码(0.5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自去年9 月以来第6度降息。经济学家预估,重贴现率今年中可能降至1%,降息的货币乘数效果可望逐渐显现。

受全球金融海啸冲击,台湾出口已连续四个月衰退,去年12月出口总值136.4亿美元,较去年同月衰退41.9%,为历年来最大降幅!

央行总裁彭淮南坦言:“12月出口衰退幅度,远超过预期!”

央行今天临时召开常务理事会,决议降息2码;央行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调降0.5个百分点,分别由年息2.00%、2.375%及4.25%,调降至1.50%、1.875%及3.75%,自明(8)日起实施。

回顾央行自去年第三季理监事会(9月25日)宣布降半码以来,已6度降息,总计降息8码半(2.125个百分点)。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郑贞茂指出,央行降息是不得不采取的方法,由于12月出口大幅衰退,失业率攀高,台湾经济数据“特别不好”,央行降息有其必要性。

他认为,对台湾经济景气不必过度悲观,当前的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信心问题。台湾央行很早即采取降息措施,“降息愈早、降息幅度愈大,愈能显现出货币宽松效果!”。

郑贞茂表示,未来央行可能续降息,预估至今年中,央行重贴现率可能降至1%;今年第二季的单月出口可望回升至150亿美元至160亿美元,届时厂商检视手中库存,可能进行库存回补,下半年出口可望逐步回温。

瑞士银行台湾区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萧正义(Kevin Hsiao)指出,台湾的经济情势还没有稳定下来,去年12月出口为有史以来最坏的情形,今年经济面临严峻考验,央行还会持续降息,至今年中,重贴现率可能降至1%。

他表示,金融海啸之下,全球央行采取一致降息行动,以宽松的货币政策救经济,台湾央行的做法也是如此。

他建议,台湾可以效法美国总统当选人欧巴马的新政,降息、减税,增加就业机会,刺激经济成长。也就是以“宽松货币政策”及“扩张财政政策”,救经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