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砍柴:局长杀猪和皇帝卖肉

原广东韶关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叶树养落马,涉案上千万元。在官员贪腐不断破纪录的今天,公众关注这个人的主要已不是他非法所得的金额了,而是他的爱好:闲暇时充当屠夫杀猪。显然,后者相比官员捞钱更具新闻性。

就如我们看历史,皇帝专权,皇帝残暴,皇帝有三宫六院,读者不会觉得惊讶,因为在多数人的心目中,皇帝本来就是这样子。可皇帝若是有小老百姓的爱好,那么就会当成趣闻一代代演绎下去。比如明朝正德皇帝冷落宫里三千佳丽,却喜欢去民间追逐各色女子,轶事编成梅兰芳的著名剧目《梅龙镇》,而且他封自己为大将军;重用太监魏忠贤的天启帝,讨厌政事却对木匠活孜孜不倦,技艺远超寻常木匠。

和这位叶局长爱好最近似的,就是那位饥荒年代说老百姓“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此人执政方面基本上是个糊涂蛋,最大的爱好是在后宫摆肉摊,自己操刀卖肉,让太监宫娥装扮成顾客。这个糊涂皇帝有一门绝技,一刀看下去,肉的重量不差分毫,堪比当年被树为典型的北京售货员、有“一把抓”美名的张秉贵。

比较这些“不务正业”的政治人物,一笑之余,或许能进行一番深层次的探讨。任何人,不管如何权重位高,总会残留一些顽童性格,所以武侠小说和网路游戏在成年人中大行其道,因为起了成人童话的作用。成年人在职业之余,需要某种游戏形式放松。当皇帝也罢,当局长也罢,和草民摆摊设点本质上没什么区别,那只是一份职业,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在职业中找到欢乐与尊荣,找到一种自身价值的肯定。

以晋惠帝和明正德帝为例,他们作为天下第一人,是血统带来的结果,并不是民主社会的总统那样,是选票推出来的。总统当选,他的执政能力得到多数选民的肯定,这种自我实现的感觉是无与伦比的,譬如非洲人后裔奥巴马当选为这个星球上最强大国家的总统。所以皇帝入错行,干一份自己不喜爱的职业非常正常,他于是从摹拟其他职业的游戏中得到快乐。

我不知道叶树养是否喜欢公安局长这个职位,不过我想虽然这个职位只是副厅级,离古代皇帝的位阶差很远,但两个职位对人的吸引力有一个共同点:权力。天启帝那样荒唐,但他从来没说要放弃皇位真的去当一个木匠。宋徽宗在金人锋镝之下才不得已让位给儿子钦宗,却没想到趁早退位去做一个职业画家。

近两年,我们看过许多近似无厘头的新闻,如有人调查得出结论:公务员心理负担最重。一些官员也大倒苦水,如没时间陪妻儿,奉迎上司如履薄冰,社会上对官员误会太深等等。我相信这样的说辞不是一点道理也没有,可是为什么公务员报考的火爆程度一年胜一年呢?为什么很难听到像陶渊明那样主动辞官的新闻呢?答案很简单,尽管当官很累,也有不为人知的辛酸,可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衡取其重。在权力带来的好处面前,那些个辛酸与委屈是可以忍受的。

作为执掌一个市治安大权的叶树养,杀猪仅仅作为一种放松的游戏,他可以从中得到快乐。试想一下,让他辞掉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的职位,调到屠宰场,真的当一个屠夫,以此养家糊口,他还会得到快乐么?

(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