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总统向美国军人告别

【新唐人2009年1月7日讯】(美国之音记者黎堡华盛顿1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以统帅的身份正式向军队告别。布什的民众支援率虽然远远不足50%,但他在军人中仍然享有很高的支援率。

称赞军人作出的贡献

即将离任的布什总统星期二以军队统帅的身份正式向美国军人告别。在首都华盛顿附近的一个军营举行的仪式上,布什称赞美国军人为保卫国家安全所做出的贡献。

布什说:“在过去八年中,我一次又一次看到了美国军队的勇猛。美国军队的勇猛使我们国家更加安全。因为你们把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推向了国外,我们不必在祖国的土地上面对他们。世界看到了几乎没有人预见到的事情。虽然9/11恐怖攻击至今已经有七年多,但美国本土还没有遭受恐怖袭击。”

马伦称赞布什的领导

美国军方最高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也代表各军兵种向军队统帅致意,并称赞布什总统八年来对军队的领导。

马伦说:“由于你的远见,美国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安全策略,使我们进攻到敌人隐藏、训练和庆贺杀人罪行的地方。我们将伊拉克从暴政统治下解放了出来,并使它走向了复苏的道路。我们正在把焦点转向阿富汗。”

跟军队频繁互动

观察人士说,在八年前上任时,布什并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战争时代的美国总统,但是9/11恐怖攻击事件改变了这一切。虽然许多美国人对布什总统决定向伊拉克派兵以及他处理伊拉克战争的策略相当不满,他的民众支援率一度跌到30%以下,但是在军人当中,布什仍然享有很高的声望。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彼得.菲弗(Peter Feaver)说,这跟布什与军队的频繁互动是分不开的。

菲弗说:“ 9/11事件发生了,我们国家从此进入了战争时期,而军人和他们的家属受到战争的冲击最大。布什总统也因此建立了与军方的亲密关系。过去八年中,他与军队的接触和交谈可能超过跟任何一个团体的互动。 ”

专家:奥巴马需谨慎从事

不过,专门研究美国文职官员与军方关系的菲弗教授说,美国军人对布什总统的支援度已经不如几年前,原因是伊拉克战争进展不快,军人频繁被派往战场对军队造成了压力。他说,当选总统奥巴马上任后需要谨慎从事,才能真正赢得军方的信任和尊重。

菲弗说:“当选总统奥巴马上任时与军队接触的经历将比布什总统上任时还少。但是他悟性很强,思想敏锐。我期待在一段时间内,军队会给予奥巴马总统足够的尊重,特别是如果他不决定快速从伊拉克撤军的话。因为军方不希望在伊拉克战争可能取得胜利的时候面对失败。”

当选总统奥巴马已经决定留用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新的军队统帅与军人构建密切关系的一个明智举动。

相关文章
评论